En

“杰出校友论坛”之二――腾讯QQ团队谈十年创业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04 00:00 点击数: Views

    9月3日上午,25周年校庆 “杰出校友论坛”继续在国际会议厅举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席技术官张志东,首席信息官许晨晔,首席行政官陈一丹受邀出席论坛,并向在座的深大师生回忆起当年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日子。章必功校长、李永华副校长以及深大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霞主持报告会。

 
    章必功首先致辞,他说,以马化腾为首的腾讯QQ创业团队都是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青年,通过他们的努力改变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他分别引用菲尔普斯、博尔特、伊辛巴耶娃的话,称赞他们成就了一番事业,创造了互联网通信的历史,相信他们的前途无量。他指出,“名师出高徒”是相对的,“高徒出名师”是绝对的。最后,他祝愿腾讯公司永远腾飞,越飞越高。
    马化腾表示,非常感谢母校的盛情邀请,尽管离开学校已有15年,但自己始终保持一个年轻人的心态。张志东说,一进学校就感觉很亲切。许晨晔则说,他们四个人很少坐到一起接受访谈,对学校的邀请感到很高兴。对于大学四年里最难忘的人和事,马化腾说,首先要非常感谢当时的老师,当时有一门课考砸了,从此便明白了学习要扎实,不能靠小聪明。在临近毕业时,马化腾参加了一些师兄师姐提供的项目,其中88级的一个师兄对他的帮助很大,他学到了通过抄写软件代码来培养开发软件感觉的方法,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志东坦承,如果时光能倒流,他希望在大学期间多参加运动,多学英语。陈一丹回忆,在大一大二时,他非常活跃地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勤工俭学等,结识了很多朋友。“要放开心扉,踏踏实实渡过大学时光。”陈一丹对学弟学妹们如是说。
    马化腾介绍了腾讯创立和这个创业团队组合的经过。他说,刚毕业时想的是去摆摊组装电脑,后来在润迅公司申请了软件工程师职位。他是最早走入社会,其他三人都继续深造。他们在各自岗位工作了五六年后才走到一起。1998年年底,马化腾拉着在电脑公司工作的张志东一起创业,不久,许晨晔、陈一丹也加入进来。在决定做QICQ的时候,当时国内已经有两家公司先做了,产品比腾讯更有市场名气。马化腾没有多想除了因为这个产品可以和公司的主项发展互相促进外,也因为当时有公司有意向做即时通讯项目,市场显得很有发展前景。短短4年,马化腾的QQ世界里有了一亿用户,对于全世界的任何一个网络服务商来说,都是不可思议,可腾讯做到了。

         
    陈一丹介绍了腾讯对灾区重建的贡献。而腾讯慈善基金会作为公益基金,一是会做教育方面,如在深大等学校设立奖助学金;而是通过基金会这个平台,促进捐款人与受捐款人之间的沟通。陈一丹体会出了“想去做善事,能做善事,号召人们去做善事,是最开心的。”
    报道北京奥运是腾讯优势的集中体现。许晨晔指出,2011年深圳大运会前,腾讯报道会形成一个体系,将通过大运会把深圳特色向全世界展示。关于互联网未来发展的问题,张志东表示,中国互联网比较年轻,本土互联网企业是用更好的设计理念、本土化战略赢得了客户。但是,国外互联网企业综合能力很强,是未来的竞争对手。因此,国内企业如腾讯将建腾讯研究院,把研发能力从局部领先发展到与世界一流互联网企业并肩。
    访谈中,四位杰出校友还与在座的师生就大学生创业、应聘面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访谈的最后,四位校友齐祝母校越办越好。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