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7 00:00 点击数: Views

6月6,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在北京国宏宾馆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以及来自工信部、国土资源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审计署、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委的信息负责人及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到会参与了此次会议。

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于20144月由国家信息中心和深圳大学联合创立,致力于发挥双方优势,打造大数据领域新型创新载体。推动我国大数据技术、人才与产业化发展和政府数据开放与共享,为我国发展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提供助力。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和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分别致辞。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教授黄哲学介绍了研究院的最新建设进展,透露已与深港企业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的项目合作。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院定位与发展计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杜平指出,未来几年,政府数据将由有限开放转变为大规模依法运用。目前大数据发展过程中,有几个趋势和问题需要霸位。一是政府数据本身从选择性有限开放,逐渐走向更多地依法开放;二是大数据已经从早起理念、科研局部性应用走向产业化发展;三是大数据很多内容涉及到个人、商业隐私、大数据产业本身的安全可靠性,成为现在的主要问题。四是大数据与“云”、物联网等分不开,需要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路线、应用模式等。

徐晨表示,研究院已在深圳与知名企业,包括香港企业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的项目合作,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数据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发重镇。如何从多样性的数据中获取有用的数据,进而在大数据下解决信息技术的问题是大数据研究院主要研究的重要方向。

会上推举了孙家广院士任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中还汇集了我国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大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目前,研究院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制造业、零售业、智能电网、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取得了规模化运用,面向国家及华南地区的重大需求,围绕大数据领域的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技术研发、大数据应用创新平台研制及建设;大数据技术应用示范与产业化转移;大数据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及应用型人才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数据创客服务;企业及政府咨询服务等;为深圳特区打造大数据新兴产业做贡献。伴随着大数据研究与专业领域的不断交叉融合,将给更多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