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0深圳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展演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15:32 点击数: Views

“2020深圳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展演活动于2020年12月23日在汇星楼一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校团委殷涛书记、教务部袁磊主任和陈晔副主任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任祥忠教授、深大学报社科版主编董世峰教授、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娄燕教授、生命与海洋学院苟德明教授、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序栎副教授、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刘强副教授等7位专业评委出席了论坛。各学院师生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展演活动。

深圳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深圳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以“创新·研究·交流”为主题,以“培养创新能力、激励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是代表深圳大学本科生最高水平的年度学术盛会,是本科生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平台。本届学术论坛由教务部、校团委协同组织,获奖论文是从2020年“荔园挑战”创新创业大赛学术赛道本科生论文类成果作品中择优产生。自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论文126篇,论文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与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经济管理、哲学 社会 法律 教育、文学共7个组别,12月6日决赛共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名。本届优秀论文展演是“创∙享荔园”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学术论坛板块”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演邀请了4组特等奖及4组一等奖获得者进行现场7分钟宣讲,角逐最高单项奖评委会大奖以及最佳创意创新奖、最具社会价值奖、最佳学术风范奖、最佳学术普及奖五类单项奖。

在宣讲中,选手们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过程、取得的研究结果以及创新点等,和评委进行热烈互动,并由评审团成员做出精彩点评。最后,来自金融科技学院的吴东锐凭借《我国气候变化分类框架的构建及其可视化分析应用》一文夺得了评委会大奖。机电与控制工程赵凌翔团队的《智能爬楼梯轮椅》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廖圆圆团队的《基于非对称光热膜的膜蒸馏海水淡化系统》荣获最佳创意创新奖,管理学院封智钦团队的《动态环境下顾客满意度优先的车辆路径问题研究》和法学院王森鹏团队的《移动APP个人信息保护的合规性研究和探索——基于100份APP隐私政策的实证研究》荣获最具社会价值奖,医学部张钧保同学的《靶向抑制H3K27me3去甲基化酶的小分子药物清除结直肠癌肿瘤起始细胞的机制研究》和人文学院陈梓帆团队的《论石黑一雄〈别让我走〉中“被物化者”隐喻的独特性》荣获最佳学术风范奖,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宋晓宇团队的《中国西南地区三角涡虫新种的首次发现及其进化地位与神经结构分析》荣获最佳学术普及奖。现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校领导及部门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最后,徐晨副校长对2020深圳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获奖同学表达了祝福,对评委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本科生学术论坛充分展示了深圳大学 “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的发展理念,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目标,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担当,推动我校本科教学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徐晨副校长说,我校确立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要求学生既要有创业能力,也要有学术能力。为提升学生的创新及学术能力,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徐晨副校长相信通过本科生学术论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对学术研究有更深入的感知,鼓励同学们未来以做学术为目的,写出具有学术价值、含金量高的论文,在成为著名学者的学术这条路上扬帆远航。

本次论坛,学生们以精彩的表现展现出我校本科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好的学术潜能。大部分研究不仅仅是局限在理论方面,而且部分研究已经落地产出成果,这说明我校近年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本科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今后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学术研究和交流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