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社科工作概况

深圳大学拥有文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个文科学科,覆盖全部人文社科学科门类。建校伊始,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人大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深圳大学。近年来,围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以“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团队”为关键抓手,在高级别项目立项、高水平成果产出、高质量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大文科以80%的深圳人文社科研究力量及成果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形塑城市文化品格,已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智库、城市文化的重要策源地、对港工作的重要基地,在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和“一国两制”国家重大战略中做出特区大学的独特贡献。面向未来,将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文科振兴”,助推人文社科领域“深大学派”的形成,构建中国特色、深圳特征、深大特点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与高端智库服务体系,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 教育学部获4项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项目立项

    近日,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公示了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评审结果。我校教育学部李树英、李鹏虎、王元元、袁晗四位老师喜获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立项。

  • 高水平成果持续涌现

    “十三五”以来,社科研究成果丰硕,共发表SSCI论文3123篇。2021年深圳大学 “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艺术学理论和新闻传播学均进入前10%,分别位列全国第四和第十二。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评选中获国家级奖项7项,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是CSSCI来源期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 高级别项目连续突破

    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连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总数24项,位居广东高校前列。2022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项,其中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与青年项目17项,后期资助项目10项,艺术学项目2项,教育学项目3项,军事学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及重大项目立项总数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学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 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坚持实施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计划,通过引育结合,打造具有竞争实力、发展潜力、创新活力的高层次文科人才队伍。在人文社科领域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9位,广东省高层次人才16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318位。通过制订和实施《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引进特聘教授36位。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布局有序,可持续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