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大线上“云开学”,首日课程精彩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16:48 点击数: Views

春暖大地,万物更新。2月28日,深圳大学迎来了2022年春季新学期,全校数万名师生“云端”开学,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经过前期周密筹备、精心组织,本学期4700余门本科课程实施线上教学,首个教学日即有573门次本科课程如期开出,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校领导“云端”听课,检查指导在线教学工作。毛军发校长、张晓红副校长带领教务部、本科教学督导团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在线巡查,深入了解我校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校领导随机抽取了《微观经济学》、《药事管理学》、《统计学原理》等十余门课程在线听课,通过“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等教学直播平台,观看教师在线授课实况,了解学生在线学习互动反馈。校领导对教师教学水平、线上教学组织和技术支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术手段、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到课率高、听课人数稳定、学习热情高涨,同时,也希望教师能进一步加强课堂互动、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跟进课后学习任务的完成等。总体上,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学保障到位,教学效果良好。

“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新平台新体验,广受好评。“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是我校新推出的本科教学线上平台,是我校师生的专门定制,也是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成果。它实现了自动建立线上教学班级、创建虚拟教室、通知上课时间、考勤等功能,解决了线下实体课堂与线上虚拟课堂衔接的难题,极大方便了师生。开学第一天,该平台首次全面运行使用,师生获得良好体验,好评如潮。经济学院主讲《微观经济学》的毛亮老师使用该平台,称赞“平台稳定、使用流畅,其录像回放功能很方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主讲《电路分析》的罗雪晖老师认为该平台“设置问题、投票、指定答题人等功能,使师生互动更便捷,老师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同学们使用新平台,也纷纷点赞,“进入课堂快速、音质画面优良”、“聊天区和语言功能便于互动”、“系统自动通知上课时间功能很贴心”等。

线上教学招式多,“云端”课堂别样精彩。疫情当前,线上教学为大势所趋,老师们主动适应线上教学带来的诸多改变,积极摸索、主动实践,结合课程特色设计教学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开学第一天,老师们用电脑和麦克风,同样也打造出精彩的“云端”课堂。

材料学院特聘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骆静利教授利用“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给学生讲授《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

经济学院杨昌老师在《管理学原理》课堂中,采用了blackboard和“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风格独特、内容丰富的SPOC。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工农老师在《运筹学》课堂中,巧妙地利用摄设备在白纸上进行手动演算最优化示例问题。

外国语学院陈曦老师在《英语演讲:思辨与表达》课堂中,以演讲视频为依托就“演讲的含义”展开了小组讨论,并全班随机问答,通过影像、声音和文字多种形式的互动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教育学部谢莎老师在《幼儿园优秀教学活动赏析》课堂中,采用“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学习通”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组织随堂小测验(学习通)及投票(腾讯会议),并用“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分组讨论方式增加互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凌老师在《统计学原理》课堂中,通过“腾讯会议深大教育版”组织线上提问,加强学生互动。

(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