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二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4 09:10 点击数: Views

 

    由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于11月13日-11月23日在我校开展。本期“师学课堂”共举办6次教学观摩课,主讲人均为校长教学奖、提名奖获得者,主要听课对象为2017-2018学年参与提升计划的青年老师,参与听课教师共计达200余人次,参与率为90%以上。

    11月13日上午,第一场教学观摩课是土木工程学院杨磊老师主讲的《材料力学1》。杨老师首先回顾上节课内容,然后通过练习题将复杂、繁琐的方程式逐步分解、简化。课程内容张弛有度,在不断对学生提问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使学生能够充分地理解和掌握力学知识。11月15日,第二场教学观摩课是物理与能源学院赵改清老师的《大学物理实验2》。赵老师详细讲解了实验原理和步骤,同学们听讲中已跃跃欲试,很快便动手操作起来,几位同专业的青年老师也加入到了学生的实操队伍中,气氛十分活跃。11月16日,经济学院鲁志国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第三场教学观摩课《宏观经济学》。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国际收支与汇率关系,鲁老师介绍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升、贬值对商品市场的影响。鲁老师讲课亲切自然,语言幽默,紧扣教材又能旁征博引,他在经济学领域的远见卓识给在座的学生和青年老师带来很大的启迪和思考。11月20日,第四场教学观摩课是教务部副主任、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任祥忠老师主讲的《有机化学1》。课堂上,任老师激情饱满、语言精练、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能够使学生按照逻辑的顺序逐步理解,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给予学生思考、联想的空间。这种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开放思维的教学,展示了一堂优秀的化学课程示范课。11月22日,外国语学院张新颖老师为大家带来第五场教学观摩课《大学英语A-level(1)》。这是一堂生动活泼的大学英语课。首先,由一个小组四位同学就课前已经准备好的报告做二十分钟左右的group presentation(小组展示),然后由台下的同学提问,最后由张老师对台上同学的表现一一点评。张老师的课上每一位学生都很专心,师生之间互动频繁,课堂效果显著,赢得在现场听课青年老师的纷纷称赞。11月23日,“师学课堂”最后一场教学观摩课是由传播学院的周裕琼老师来带的《媒介化生存》。周老师从传播学的专业角度出发,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很好地结合,知识与趣味并重,语言幽默,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本堂教学观摩课座无虚席,部分青年老师只能临时从隔壁教室搬椅子加位,可见这门课的受欢迎程度非同一般。

    本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得到了青年教师的积极关注,参与度很高,大部分青年教师听课在2次以上。“师学课堂”充分展示了我校名师风采,在弘扬良好师德师风,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推动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