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六期“师道论坛”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9 16:24 点击数: Views

2017年11月8日下午两点半,由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第六期)在师范学院音乐厅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大学师生关系”。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务部孙忠梅副主任以及各学院的150余名青年教师。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深圳大学第三届校长教学奖提名奖获得者费跃农老师和第四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周志民老师。本次活动由传播学院安红石老师主持。

首先,孙忠梅副主任介绍了“师道论坛”活动的背景。谈及“师道论坛”活动是由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推出四大品牌项目之一(师道论坛、师术讲座、师学课堂、师说茶会),旨在为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围绕师生关系讨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何为高校师生关系;第二,良好的师生关系该如何建立;第三,导师和研究生在学术合作时的关系该如何处理;第四,课堂教学质量效果该如何保证。

在讨论何为高校师生关系时,费跃农老师指出,师生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教师需要提供专业的负责任的服务。费跃农老师强调,现今的师生关系和以往有所不同,需要师生互相尊重,教师可以适当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但同时要恪守原则,不因为其他因素而放宽课程要求。周志民老师认为,师生关系是伙伴关系,教师可将学生当成partner,与学生配合,共同完成学生的目标,实现价值共创。周志民老师强调,在当代的师生关系中,可尽量将老师的姿态放低,对学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学生有需求的时候,只要是有助于学生成长的事情,尽可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

论坛的最后,周志民老师和费跃农老师分别为青年教师作出了寄语。周志民老师希望青年教师能倾注全力帮助学生成长。费跃农老师希望青年教师能厘清自己的教学目标,同时在设计教学时能把自己降到与学生差不多的高度上去。

结束语是由安红石老师作出的, “师生关系一词,理解起来很简单,但建设起来着实不易。回顾一下我们本期论坛讨论的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保障。其实,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过程,也是每一位教师提升自我修为,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第六期“师道论坛”活动圆满完成。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