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共深圳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0 点击数: Views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5月3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深圳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8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深圳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重要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将巡视整改抓严抓实抓出长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全校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学校党委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标本兼治、以点带面、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2021年11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各项问题,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上找差距,从责任上找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抽调骨干集中办公,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整改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下沉基层督促各部门、学院(部)切实落实整改任务。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9次巡视整改专题党委常委会会议、4次常规党委常委会会议、4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问题线索办理处置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期限和牵头部门,同步推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以及问题线索办理处置工作。建立台账跟进、督查督导和销号审核机制,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和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四)强化督导检查,有力有序推进。学校党委强化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进度,对照整改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校领导班子成员连续开展3轮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部),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做到既掌握情况底数,又传导责任压力。积极发挥整改办公室督导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学院(部)整改成效的现场核实督查督导力度,确保整改质量。推动整改办公室与各牵头部门上下联动、实时对接,每周梳理对账,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反馈意见落地落实。经过学校党委广泛发动,狠抓落实,形成了凝神聚力抓整改、全校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五)坚持以改促建,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坚持把抓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推进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结合起来,与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积极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修订制定相关制度52项,努力形成科学全面、有机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不足的问题

1.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制定《深圳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实施方案》,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抓好落实。发布《深圳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离深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印发《中共深圳大学委员会近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深圳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第一议题”规范指引》,修订《深圳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评分表》,明确“第一议题”学习要求,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评分体系,并对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开展全面自查,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自查,督促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建立政治理论学习清单管理制度,每月发布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通知及学习清单,并将学习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评分体系,完善督导检查机制。

3.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规划设计,制定《深圳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制定7个重点学科建设方案,加快“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建设;积极推进“院(部)为主体、一院(部)一策”改革,努力打造学科高峰和优良学科生态。推进全校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制定《深圳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修订《深圳大学科研奖励办法(试行)》,出台《深圳大学预聘-长聘制教师岗位晋升工作实施细则补充规定》,完善教师考核岗位任务标准,扭转考核评价功利化倾向,健全“破五唯”长效机制。

(二)关于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的问题

1.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思想认识,提升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法治校水平。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健全议题审核流程,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专题报告工作列入《需提交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例行性重点工作清单》,每年向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作专题汇报。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组织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对规范执行议事规则、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各学院(部)按照《深圳大学学院(部)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制定修订议事规则,并对全校各级党政联席会议、党委(党总支)会议执行议事规则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整改。将落实议事决策制度情况纳入《深圳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评分表》,建立完善督促检查机制。

(三)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的问题

1.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2021年新增专任思政课教师27名,新增专职辅导员21名,师生比达到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增配兼职辅导员,入驻学生宿舍开展属地化“朋辈”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吸纳工作,加强非党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和全覆盖沟通联系,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深入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加大教学督查力度,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四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五是强化“思政第一课”育人功能,将“思政第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评分体系。2021年9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校学生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向好。

2.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一是出台《深圳大学关于构建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格局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网络、优化学生工作机制、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二是制定《深圳大学全面深化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推进实施课程思政“四个一”试点工作,强化课程育人实效。全校2021级主修专业168个培养方案已全部完成课程矩阵图,4122门课程已完成教学大纲修订;2021年立项课程思政试点专业41个、试点团队52个、试点课程63门、试点课堂60个。三是制定《深圳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自助互助、平台保障相协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四是强化体育育人作用,加大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基本实现本科生公共体育课全覆盖;实施“健康荔园”系列体育运动计划,营造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建强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部)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教职员工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安全培训,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完善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机制,坚持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零容忍,对违反师德行为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在《深圳大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警示通报机制,并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学校相关违纪案例进行通报;对近年来发布不良信息的相关人员再次专门进行警示教育,并向所在学院(部)发出提醒函,压实党委主体责任。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深圳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所有校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深圳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深圳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和听课管理办法》,加强教学课堂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健全境外教材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合作办学教材管理,落实常态化监管。加强涉外活动管理,完善审批管理流程。严格审查馆藏图书,规范图书采购、目录审读和接收赠书等工作流程,抓好员工培训。

3.完善风险隐患化解机制。坚持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工作做细做实。加强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教育,落细落实日常管理,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控。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

(一)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重要政治保障。修订《深圳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列入《需提交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年度例行性重点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制定《中共深圳大学委员会近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组织开展提醒谈话的具体要求。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学院(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指导,推动各学院(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结合巡视整改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工作,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专题学习《深圳大学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深圳大学劳务酬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深圳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财务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及学校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清理各类不合规发放费用,并严控津补贴发放。推动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健全教职工差旅费报销及津补贴发放管理机制。

(二)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组织开展物业、采购验收、科研经费使用、财务开支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督导,梳理风险点并及时整改、堵塞漏洞,2021年以来立案16件。深化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深圳大学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大学劳务酬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大学财务开支审批权限暂行规定》等财务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2.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推动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退出承担的人事争议处理委员会、大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工作。

3.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将学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列入市纪委监委培训计划;制定《中共深圳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的措施清单》,从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廉洁自律建设等方面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三)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管理漏洞、廉洁风险的问题

1.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修订完善《深圳大学自然科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深圳大学人文社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建立全过程科研项目监督机制,实行诚信承诺制,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

2.加强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对合作办学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组织召开合作办学单位专题会议,对校本部合作办学业务进行全面摸排、自查,要求各合作办学单位严格规范审批手续、合同管理、收费标准备案、资金分配管理等。印发《深圳大学计划外非统招出国培训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修订《深圳大学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落实对外培训项目的归口管理和财务监管。成立专项工作组,启动高校合作办学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规范合作办学行为。

3.规范招标采购管理。全面排查招标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原因、分类整改。制定《深圳大学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大学图书出版、期刊出版和论文发表服务项目采购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督促学校招投标采购工作规范开展,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严格执行《深圳大学采购审计实施办法》和《深圳大学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加强审计监督。加强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提升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4.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对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严格执行《深圳大学仪器设备对外出借申请及流程》《深圳大学实验用房管理办法》《深圳大学政府物业出租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

5.严格落实财务审核制度。加强对原始凭证的财务审核和会计监督,所有采购物资均通过“进销存网络系统”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上线新的校园卡账套财务管理系统,实现对校园卡业务的全流程核算管理。加强物资采购、食堂管理等岗位工作人员廉洁教育,防范廉洁风险。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财务管理规定,清查清退违规发放的值班费、劳务费。重新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管控劳务酬金发放。

2.规范公款报销对违规报销费用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结合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公款报销程序和要求,节约经费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3.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按照规定开展合同人员公积金补缴工作,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及修缮工作,积极稳妥处理艺术工作室、周转房占用问题。加强调研论证、宏观统筹和制度监督执行,推进对贵重科研设备、周转房、工作室等的统筹管理,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列入《需校领导落实的例行性重点工作清单》,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全面排查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情况,按规定做好学院(部)党委委员增补工作。

2.用好党建考核抓手。印发《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将党建述职考核情况纳入《深圳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评分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制定《教学单位综合绩效奖(人才培养)党建工作测评办法》,将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考核结果纳入教学单位绩效考核。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建考核实效,达到以考核促党建的工作目标。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列入《需校领导落实的例行性重点工作清单》,督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时联系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已在2021年民主生活会中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对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会前、会后材料进行核查,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4.抓好党建述职评议。全面核查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材料,对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党建述职严格规范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1.规范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集中排查全校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按照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2.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处置等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整理党组织处置规范性文件、失联党员处置规范性流程,下发至基层党组织。详细排查应转未转党员和口袋党员情况,建立台账逐一跟进处理,并认真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教育、党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3.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对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教育引导力度,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强调做好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服务和政治吸纳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党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开展党员档案核查,强调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审查新生党员档案、新入职教职工党员档案,把好党员档案质量的“入口关”。

4.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通过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基层党委(党总支)扩大会议等,强调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列入《深圳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评分表》,对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

5.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党费管理要求,目前已完成党费补交工作。

6.加强学生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有效途径,推动校团委与基层党委(党总支)联合培养发展党员,择优推荐学生干部;开展“青马先锋团砺志营”培训,成立校学生会青马研习小组,组织开展思政教育和党课学习。严格执行《深圳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由中共党员担任思想政治类和志愿公益类社团主要负责人,并将“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作为学生组织招新优先条件,形成党团基层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关于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树立鲜明的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修订《深圳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完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选任流程;修订《深圳大学七八级管理人员选聘办法》,强化各级党组织在七八级管理人员选聘中的审核把关作用,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严把干部选任廉洁关。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责任。坚持动议即听,动议后就人选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深圳市纪委监委和学校纪检(监察)室意见。认真组织考察,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3.规范岗位聘用管理。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规定,对超龄特聘教授担任中层干部的问题制定分类施策整改方案。

4.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对挂靠学校职能部门的4个内设机构完成整改。通过返回专业技术岗位、机构调整、到龄退休、落实军转安置政策等手段,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内部消化。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规范学校中层领导岗位设置。

(四)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严审干部档案和个人事项,延伸征求深圳市纪委监委意见,严把干部选任“入口关”。出台《深圳大学聘任制中层干部聘用管理暂行办法》,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聘任制中层干部组织考察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2.加强人才合规管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上级组织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高层次人才合规使用、加强管理。

3.规范干部兼职管理。对违规兼职取酬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全面排查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情况,完善干部兼职管理台账,做到一人一账、动态管理。组织干部学习《深圳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经商办企业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试用)》,重申兼职管理规定,严肃审批纪律,做到依法依规兼职。

4.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认定处理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重新认定,并依规依纪依法追加处理。加强填报审核把关,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逐一检查并提醒确认,对拟提任需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干部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切实提高填报质量。编印学校《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警示案例集》并在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上作详细解读,形成警示效应。

5.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认真核实2018年以来全校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对违反管理规定的相关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修订《深圳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印发《深圳大学聘任制中层干部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特聘教授等担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校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开展自查,进一步加强统一管理。

6.严格落实干部退休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退休年龄的规定,规范退休办理流程,强化全过程监管。超龄未退休人员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落实“应退尽退”。

7.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规范档案专审流程,严格执行专审工作规范,切实提高审核认定质量。加快推进必审范围内教职工人事档案审核进度,落实教职工档案入校必审,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从严审核党员档案,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第四方面问题,对主题教育检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待加强的问题

1.加大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推进力度。目前已完成《深圳大学章程》的修订工作,并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核备案;已成立丽湖校区团工委,加强团学工作力量,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2021年9月深圳市发改委批复学校旧校舍修缮项目概算并下达投资计划,教学楼改造进入实施轨道,荔天食堂二楼围合工程已完成施工验收。

2.加强有关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指导督促相关学院根据学校党委要求重新进行问题检视,重新修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落实责任分工,目前已完成整改。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严格党建述职考核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加强材料审核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二)关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已按深圳市审计局有关通知要求,完成对疑点信息的自查工作,提交了自查报告。已对违规报销劳务费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已将出租的政府物业(商铺)在深圳市智慧财政系统登记备案并通过核查,并制定了《深圳大学政府物业出租管理办法》,加强物业出租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校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离省委、市委的要求和师生员工、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持续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实现新跃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校

深入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严从实加强对全校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毫不松懈持续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加强督导问效,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确保每个问题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四)不断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结合起来,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2671061;邮政信箱: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粤海校区汇元楼410室;邮政编码:518060;电子邮箱:szuzgb@szu.edu.cn。

中共深圳大学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