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大讲坛”第一百零七讲:大数据分析技术图谱与研究举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00:00 点击数: Views

11月12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一百零七讲在科技楼一楼深圳南特商学院4号教室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为我校师生带了一场以“大数据分析技术图谱与研究举例”为主题的深大讲坛。我校副校长徐晨,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徐院士以大数据算法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大数据的时代特征及其时代任务、大数据的核心、数据分析处理面临的巨大挑战、大数据当前的科学任务以及共性基础五大方面分析了大数据一些现状,随后根据大数据七大“巨人问题”和四个环境的基本任务引入大数据的应用问题。大数据的应用问题引进大数据算法的谱系,并引进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中的ADMM算法作为大数据计算模式与算法设计的基本框架。徐院士还通过大数据回归、超大规模线性方程组等问题展示ADMM方法的有效性。他说,将ADMM理论与深度学习方法结合,能形成一类全新的“模型与数据”双驱动的大数据学习技术,该类技术能很好解决深度学习拓扑结构确定难的问题,也能很好解决ADMM难以用于模型族的问题。运用新技术学习MRI压缩感知成像取得了目前已知最好的效果,验证了新技术的可用性与高效性。

本次学术报告会让在场的老师以及学生受益匪浅,拓展学术视野的同时,也更加点燃了大家的学术热情。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