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著名学者香江论“界”:士尔著作亮相香港书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4 00:00 点击数: Views

7月22日上午,行走两界的生命智慧——跨文化沟通与交流学术座谈暨士尔先生《两界书》文化哲学系列著作发布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文化宣传部副部长罗江;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傅伟中,总裁李济平;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总编辑李大宏;世界著名哲学家、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创会会长成中英,日本汉学家、福冈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海村惟一,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传理学院院长黄煜,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以及来自美国、日本以及海峡两岸的百余名学者、作家、读者、企业界和媒体人士出席活动。

傅伟中在致词中表示,《两界书》是一部诠释生命智慧、饱含终极关怀的哲学专著;是一本贯通古今、融合中西的跨文化传播巨著;同时也是一套文笔生动,充满想象力的百科全书式的文学作品。

士尔教授表示,这是一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自我实验。

随后,杨健、傅伟中、李济平、成中英与士尔一道为新书揭幕。

新书揭幕结束后,成中英、海村惟一、黄煜、许子东等嘉宾与士尔教授以“行走两界的生命智慧:跨文化沟通与交流”为题,举行了学术座谈。座谈嘉宾一致认同,《两界书》以人类文明进程为线索,以中华文化为底色,用文学的手法描绘了多种文明形态融汇交通的壮阔图景,以“界”学思维和史诗写作创造性地呈现了行走两界的生命智慧,以普惠文明和思想通鉴努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着合正之道与文明路径。

王蒙在贺信中指出,士尔教授直闯他心目中的根本两界,张扬了思维、想像、直觉、激情、乃至虚构与假设的主体性,承继了中华文字、文化的开创性、整体性,汲取了犹太文化、希腊文化、佛陀、基督、道德经、黑格尔与康德、以及现代文化的进展与质疑,写就了奇书《两界书》系列。《两界书》从精神综合、文明融合、科际整合中,实现了有界与无界的整一和超越。

本次活动由中华书局(香港)、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和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深圳酝酿、香港直播、湾区出品、各界瞩目的精品文化活动,也是以香港为桥梁,推动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和跨文化沟通交流的有益尝试。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