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市委副秘书长满新程来我校调研 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0 00:00 点击数: Views


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9月18日下午,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改革办)主任满新程带队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同志来我校调研,并在汇元楼201室举行座谈。我校校长李清泉热情接待,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出席并主持座谈会,我校宣传部、研究生院、学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及学院相关负责人与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

李清泉表示,深大全校师生对建设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表示热切关注,希望能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在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方面发力,以切实行动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期待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高等教育和深圳大学给予更多关注,在提高办学自主权、改善招生结构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好的政策。他还表示,深圳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国首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教学方法,牵头深圳14所高校成立了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调研主题,我校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宣传部从三个方面具体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绩。研究生院透露了筹建十大新的学科平台、推出学科建设十大行动计划、落实研究生教育先行示范综合授权改革计划等新目标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从课堂要求、协调发展、加大青年人才引进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思政课的相关工作。学生部则针对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出建议。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思政教育一线工作者从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建议。师范学院、医学部、法学院、人文学院、传播学院、材料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物理与广电学院的学生代表纷纷就考研、就业、学科竞赛、思政课形式创新等学生切身实际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范志刚在讲话中说,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城市标杆,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深大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深圳大学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人才政策以及自身的区位优势等,而深圳大学和深圳市诸多高校须实现更高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目标,来支撑城市的发展建设。他希望市委市政府带领深圳大学甚至深圳的高校群体向教育部争取办学自主权等相关政策,支持深圳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支撑深圳市的发展。

满新程一行广泛听取了相关师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在会后总结梳理,切实联络各部门解决问题。他说,深大是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伴随深圳的发展而成长,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综合实力上取得长足进步,得到市民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满新程表示,深圳大学作为深圳40年发展奇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更被寄予厚望,希望深大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意图,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他嘱咐深大要在高校建设方面做好超常规发展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并建议深大在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的带领下,加大力度办好“先行示范区宣传进校园”活动。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