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期末工作会议:凝聚共识、同心共进,打造学科高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1 点击数: Views

1月20日,深圳大学期末工作会议在粤海校区举行。会议主题是研究谋划我校“十四五”规划研究和部署2021年的有关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全体中层干部,相对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和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范志刚主持。

本次大会会期为一天。上午举行分组讨论,全体与会人员共分七组,围绕学校和本部门的2021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下午举行期末工作大会,会议首先由各组召集人汇报分组讨论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随后,校领导范志刚、卢成燕、徐晨、王晖、李永华、张学记,或通过现场发言、或通过语音连线、PPT等方式对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对寒假期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

大会上,李清泉作了题为《“十四五”发展战略思考和2021年工作设想》的讲话。未来的深大走向何方?站在关键的历史时间节点上,面向“十四五”时期,李清泉提出了“新阶段-新目标”、“新理念-新思路”、“新格局-新气象”,并就如何认识深大发展新阶段,如何贯彻深大发展新理念,如何构建深大发展新格局进行了深入分析。

新阶段-新目标。李清泉表示,新时代以来,深大经过快速发展,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为深圳大学从高水平大学建设到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同时深大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单纯的数量和规模的扩张将难以为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深层交织,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在变局中开创新局。他说,当前,深圳大学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期。深圳全力加快“双区”建设、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对深大的关心与支持,都成为了深大进一步发展的“天时”“地利”与“人和”,深大要抢抓机遇,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李清泉说,新阶段带来新目标,下一步,深圳大学要彰显先行示范区的品格特色,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要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实力水平,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并将“两个维度”统一于“扎根双区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战略目标,通过“三步走”实现该目标。

新理念-新思路。李清泉说,十四五期间,全校上下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学科高峰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线,奋力跑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大加速度”。在发展新思路上,将加快不同类型学科的先行发展和特色发展,通过关键突破推动全局新发展。以信息学科为引领,以交叉学科为突破,打造深大特色的学科高峰,构建1+N学科体系,布局“双区”建设最前沿,加快打造具备一定基础的特色高峰。“高峰意味着特色、优势和竞争力。没有高峰就没有显示度、关注度和吸引力,就没有地位,没有资源,没有未来。”李清泉说,十四五的“高峰”目标是一个分层分类又有机统一的“金字塔”体系。在学校层面,将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亮点、发展特色;各学院、各学科、各部门层面,要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形成相对优势、比较优势,实现引领示范。全校上下要转变供给侧思维,以“服务需求+学科基础”为发展导向;要转变相对平均的惯性思维,以“突出重点”为发展策略;要从单一增长点到集群增长点,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要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最终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实现“十四五”打造高峰的核心目标。

新格局-新气象。李清泉希望,深圳大学通过“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布局,形成服务重大战略能力突出、人才培养贡献卓著、标志成果持续涌现、具有全球竞争力学科高峰突破增长的深大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讲,即实现从学科高原增长到学科高峰矗立的学科发展新格局;实现从学校牵引推动 学院、学科发展到以学院为主体、以学科为基础,学校学院、学科两个层面相互促进打造高峰的学校发展新格局。李清泉希望,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努力,深圳大学在打造高峰的新征程上展现“深大气象”,即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度、学校声誉的社会认可度、管理服务水平的师生满意度焕然一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的内生动力生机蓬勃;“高校之林后来居上”的决心能力更加突出,同时,学院、学科间形成相互竞争、相互促动、相互合作的“新气象”,职能部门形成主动谋改革谋创新,为学院、学科提供高质量的战略引导和管理服务的“新气象”。

李清泉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和谋划本单位“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为今后5年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画好“施工图”。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