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举行2021春季学期首次校长午餐会 学校将筹划建设冰球馆 疫苗接种达标后校门有望重新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0:23 点击数: Views

 

4月1日中午,本学期首次校长午餐会在我校粤海校区新西南餐厅举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党政办公室、后勤部、学生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20余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倾听学生们的需求和建议,与学生们畅谈学校与学生发展事宜。

午餐会伊始,学生代表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李清泉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鼓励大家针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畅所欲言,表达最真实的想法。

交流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校园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课程设置、疫情管控、就业政策等问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记录并耐心解答。

校园环境新规划深大将坐拥冰球馆、公园及千人剧场

“医学部二期工程和附属口腔医院将投入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深圳大学附属医院将从两所增加到三所”。午餐会一开始,李清泉便透露了附属医院建设规划的相关进度。

除了校外“深大品牌”的建设,深大校园也将迎来全新的环境升级。李清泉表示,学校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届时将会全面提升校园设施及景观环境,其中包括:计划将老西南餐厅改为学生活动中心;翻修旧校舍并设置更多自习室,为同学们提供优质且充裕的自习空间。此外,学校将投入资金对下文山湖进行环境升级改造,打造集学生活动中心的实用性与文山湖的观赏性于一体的“深大公园”。

李清泉还透露了两个令同学们兴奋的校园建设规划——深大有望拥有“南方高校首个冰球馆”,该场馆建成后,同学们将能够在艳阳高照的荔园里打冰球、滑真冰,亲身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学校的人文艺术氛围也将“升级”,深圳大学艺术楼、千人剧场及百人音乐厅拟在两年内建成,届时将对社会公众开放,打造新的“深圳名片”。

疫苗接种火热进行 校门有望重新开放

“毕业典礼能不能在线下举行?家长能不能参加?”“西南宿舍区的商铺什么时候重新开门营业?”对于这些后疫情时期存在的问题,同学们在午餐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李清泉指出,去年的毕业典礼改为线上举行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西南宿舍区的商铺也在疫情影响下关闭,目前学校尚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因此商铺尚未恢复营业。而同学们期望的线下举行毕业典礼、校内商铺恢复营业,须以保障数万师生的生命健康为前提,而接种新冠疫苗无疑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防疫手段。待师生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八成以上时,学校将会考虑重新打开校门,引入新的商铺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李清泉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参会的同学大都表示已接种或已登记意向接种。目前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尚在有序进行中,截至4月1日,学校已登记接种超2.8万人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超1.7万人次。

明确不建快递柜 学校拟设立双快递点

学校的快递服务是同学们关注的重点。在购物的高峰期,学校的菜鸟驿站常常出现包裹堆成“小山”、同学们扎堆取件的现象,于是有同学提问:“能不能在宿舍楼下设置快递柜?”

学生部负责人表示,起初学校考虑过在校内设置快递柜的方案,并结合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察。由于快递柜需要占据学校的公共用地空间,且普通规模的快递柜无法应对学校如此大量的快递存放需求,反而会给同学们取件带来不便,考虑到以上原因,学校最终否决了在校内设置快递柜的方案,决定在校内增设快递点,即在学校设置两个快递点以扩大快件的存放空间,并改善快递点环境,保障快件的安全存放,也方便同学们取件。

跨校区不便 这里有解决方案

按照计划,学校经、管、法三院将于今年9月搬迁至丽湖校区,搬迁后的跨校区选课以及学生生活问题很受同学们关注。“双学位及辅修的同学可能面临跨校区上课的问题,学校会是否会为师生提供各校区之间的交通保障?”“搬迁后宿舍人数重新分配,能否提高学生的自主选择权?”……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李清泉说,学校将增加粤海、沧海校区与丽湖校区间的班车数量,同时提高班车的发车频率,尽可能降低师生的通勤时间。此外,李清泉还表示,丽湖校区的智慧教室及沧海校区的直播教室正在建设中,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尽可能解决同学们跨校区上课的问题。

而关于宿舍搬迁后的分配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会尊重学生意愿,尽可能满足学生的要求,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与学院沟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宿舍生活 我们携手改善

“有时候宿舍的热水会不够用。”“宿舍的洗衣机数量有些少,排队时间太长了。”……宿舍是学生们的“家”,关乎衣食住行的生活问题备受关注。

李清泉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生代表提出的学生生活问题一一作出回应。李清泉表示,学校一直在竭力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他也提出了对热水供应剂量进行测试的解决办法,尽可能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

多位同学还提到夜晚熄灯时间固定带来的问题,考虑同学们的作息时间和学习需求存在差异,建议学校在宿舍楼设置通宵自习室,既保障部分同学的学习需求,又不影响其他同学的睡眠。李清泉表示,学校将考虑大家的学习需求,在每栋宿舍楼下规划建设自习室,同时他也指出,课业压力和丰富的课外生活使得同学们普遍睡眠不足,学校希望大家能够按时熄灯保障休息和睡眠。

关于宿舍洗衣机数量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正在对宿舍洗衣机数量进行调研,在完成后将根据宿舍人数和需求科学分配。此外,李清泉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资源,在生活中做到节约用水,学会自力更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午餐会有“彩蛋” 咖啡香飘进校园

“我们希望未来学校里面要有一点书香、咖啡香、茶香。”李清泉在去年校长午餐会上的一句承诺,如今成为了现实。今年初,星巴克咖啡入驻粤海校区校友广场,为师生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分“咖啡香”。这也为本学期首场校长午餐会带来了一个“彩蛋”——李清泉为每位参会师生精心准备了一杯“深大定制款”星巴克咖啡。同学们一边品尝着香浓的咖啡,一边与校领导们欢畅地聊天。

李清泉表示,学校将贯彻落实党史学习中“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优化学校教学硬件、严格把控教学质量、敦促有关部门回应师生需求。学校将从教学和生活两方面着手,努力为全体师生营造舒心的校园环境。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