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9 16:37 点击数: Views

 

4月27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深圳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中外合作办学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志斌陪同调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晨接待了客人一行。双方就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在座谈会上展开交流。校党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人力资源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徐晨对马陆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推进产教融合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已经成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但如今产教融合也面临破局。徐晨表示,在产教融合文化生态建设中,深圳大学敢于担当,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基地、推出跨界联合培养硕士项目等方式,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然而当前,深圳大学在很多方面受到办学自主权有限的掣肘,如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偏小,与科研实力不匹配,严重制约一流大学建设;研究生推免指标、对港澳地区的招生自主权、本科教学阶段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专业设置自主权均很受限;国际学术科研交流、会议等外事工作审批程序繁复等。他表示,希望主管部门赋予深圳大学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全方位融合,以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马陆亭表示,深圳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大学作为“特区大学”,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走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科技发展以及教育与产业间的互动显得尤为重要,这也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他表示,在深圳加快创建“双一流”、建设国家高等教育先行示范区、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的创新性一流高等教育的背景下,在当前正在整体推进的深圳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中,教育部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制约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深圳大学对于办学自主权和政策支持的需求以及对系统设计、整体推进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改革实施方案等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在深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激发深圳大学办学活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座谈会上,我校发展规划部就深圳大学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与成就贡献、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等方面作了汇报。教务部、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扩大深圳大学办学自主权提出有关诉求。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