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护假期坚守一线 全力以赴护居民安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6 点击数: Views

“疫情就是命令,华南医护再出征。我院现紧急召集50名医护人员及部分后勤保障人员再次奔赴一线,请自愿参加此次抗疫工作的员工进行报名。”端午前夕,6月12日晚,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的员工群里,再次集结出征的倡议书一出,立刻引发了小小的骚动。不到半个小时,报名接龙的队伍已经远超50人。这已经是自521突发疫情以来,深圳大学华南医院派出的第10批核酸采样应急队伍了。这一次他们的支援任务是,负责平湖街道鹅公岭与禾花社区近10万老百姓的核酸采样工作,为期3天。

这个端午假期的天气时晴时雨,闷热无比。肩负重任的一线医务人员不仅无暇陪伴家人,还要身着厚重的白色战衣,头戴透明护具,手握采样医用棉签,奋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现场。一张一米五的长桌便是他们的战场,保温箱中一支支红帽试管里存放着来之不易的战果。“早日阻断疫情”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我是妈妈也是医生!”

哺乳期医生提前返岗支援社区一线

“来,请抬头张嘴……好,可以了!”在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工作站,来自华南医院超声医学科的林冬梅医生全副武装,已经开始了她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坐在长桌前的她,耳边只听得见身后大风扇“嗡嗡”作响,身上却感受不到一丝凉意,不一会儿汗水便浸湿了头发,顺着脸颊滑到了下颚,无暇也无法去擦。

1623721060(1)

“我是妈妈,也是医生,我觉得孩子长大以后也能理解妈妈的决定!”看到支援一线抗疫的倡议书,产后不到两个月,还在哺乳期的林冬梅毅然结束产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虽然清楚纯母乳喂养对宝宝的重要性,但是为了抗疫,林冬梅果断让宝宝从母乳转换成奶粉喂养。“虽然很想宝宝,但这是我的工作,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必须去做!”如今,她基本上要两三天才能回一次家,林冬梅说,非常感谢家人能够充分理解并给予她最大的支持,让她能够安心专注地工作。

“年轻更要冲在前面!”

95后小护士10天4次出征

身材娇小的95后护士袁星,一到采样现场便迅速换上防护服。那件大大的防护服,套在她身上,顿时让她高大了不少。戴上乳胶手套后,袁星还特意在手腕上缠上几圈透明胶带,才能防止袖口脱出。拆封、手持棉签采样、打开试管存样、手部消毒,“下一个!”……袁星手眼不停,动作流畅,熟练地进行着核酸采样工作。来自深圳大学华南医院护理部的袁星,是本次支援队伍成员里年纪最小的一个。除了日常要完成门诊值班工作,短短10天时间里,她已经多次主动报名,前往幼儿园、小学等地支援一线抗疫,这是她第4次出征执行采样任务。

1623721106(1)

“能够参与一线抗疫,我感觉非常激动、兴奋!”在大大的眼镜后面,袁星说话的时候眼里似乎闪烁着星星。在幼儿园采样时,孩子们的真诚与心意让她倍受鼓舞,至今仍心存感动。“年轻就要冲在前面,跟着党走,准没错!”对于99年的她来说,很多情况都是第一次面对,但是她能迅速调整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工作节奏。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95后,袁星已经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希望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继续向党组织靠拢。

分组轮班日夜不停

华南医院消化团队全员齐上阵

在鹅公岭社区平安文化广场上,前来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人群络绎不绝;广场的舞台上,一排铺开共有5组医务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采样。这里是深圳大学华南医院支援平湖街道的固定采样工作点之一,共有19名医务人员分组轮班,日夜不停,全力保障鹅公岭社区3万多名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持续高效进行。

在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当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华南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们。华南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黄思霖透露,消化内科除了两名留守门诊的医生外,其他医生都在看到倡议书后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大家不约而同的默契,让他特别感动。

image.png

“希望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也能多关注消化系统的健康,平安健康地度过节日!”恰逢端午假期,在现场保障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华南医院消化内科也心系居民健康,见机择时为大家答疑解惑,并进行相关健康科普。

“作为一名消化人,作为一名华南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黄思霖说道。

据悉,“5.21”深圳疫情集结号响起,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党委高度重视,面对紧急任务沉着应对,迅速部署,一方面有序保障疫苗接种,一方面迅速分批组织应急医疗队伍出征战“疫”一线。截至6月15日,华南医院作为全市首个医院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一共接种了近13.5万剂次的疫苗,日最高接种量超过7000剂次;与此同时,华南医院已派出10批共413人次的核酸采样队伍,不仅负责平湖辖区文教系统和部分社区的采样,还支援龙岗区其他街道以及宝安区新桥街道等地,截至目前,已完成超过2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