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14:34 点击数: Views

7月9日下午,深圳大学国际化工作会议在深大粤海校区汇元楼201会议室召开,就下一步推进落实深圳大学国际化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进行交流和部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出席会议。

会上,李清泉为国际化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国际化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16人,分别来自16个教学/科研单位,均具备丰富的海外经历与卓著的教学科研成果。学校遴选67名教师组成深圳大学国际化专家团,以充分发挥校内专家学者的影响力,为学校国际化政策提供决策咨询,协助拓展海外合作网络,推动学校国际化项目实施。除国际化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16人以外,另有国际化专家库成员51人。

随后,李清泉为首批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单位授牌。为加快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鼓励在国际化工作中初见成效的学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设立首批国际化示范学院整体试点单位6个,包括:医学部、经济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管理学院、高等研究院;分项试点单位6个,包括:师范学院(教育学部)、国际交流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李清泉对国际化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并祝贺入选首批国际化师范学院试点单位的12个学院。他表示,国际化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重心之一,国际交流合作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学校的国际化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整体来看,国际化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站在新的发展节点上,国际化工作要有新目标、新方向和新举措。针对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李清泉对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和各单位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做好国际化工作是深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新的增长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国际化融入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再上一个台阶。第二,必须明确顶层规划,加强全员动员,在经费、政策、组织、设施、机制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保障。《深圳大学国际化指标体系(试行)》将作为各教学科研单位国际化行动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并纳入各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第三,国际化工作既需要“硬指标”,也需要“软环境”。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在国际化方面的基础和发展现状,找准方向和问题,实现差异化发展,因院施策,因院树品,体现国际化亮点。第四,要继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带动国际合作,加快香港校区建设,推动与港澳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一国两制”伟大实践。

李清泉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相关任务,实现从国际化指标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提高各类合作项目的层次,深化合作的内涵,增强国际化与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的契合度,实现学校课程、学术和管理体系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全面接轨,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力争早日将深圳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为城市乃至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从战略机遇、发展现状、定位目标、行动方案、实施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全球视野、全球谋划、全球布局、全球竞合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思想,把握“双区”建设机遇,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初步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初步完成全球办学布点,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科研学术影响力,补齐国际化短板,全面提升各项国际化指标。

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国际化工作具体内容建言献策,围绕网站建设、管理服务、双语教学、激励机制、环境设施以及宣传氛围等方面提出细节问题和建议举措。国际化示范学院负责人发言,交流国际化工作经验。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