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省残联领导一行来我校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2 15:43 点击数: Views


9月1日下午,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一行来我校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教授,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基地)主任李永华教授接待客人一行,随后双方在汇元楼201会议室举行座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李清泉指出,在国家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残疾人事业尤其重要,特别感谢中国残联、省残联和市政府对深圳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将中国残联重点研究基地落户深圳大学。当前,研究中心的发展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难得机遇,深圳大学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整合多学科资源,在团队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经费支持等方面加强研究中心的建设,特别期待中国残联、省残联和市残联进一步支持和指导研究中心的发展。

座谈会上,李永华首先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在办学条件、人才力量、科研成果、学校排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成就后,详细汇报了自2020年11月26日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参与政策起草与评估、推进产学研融合、促进康复服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提出了研究中心在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思路。他表示,研究中心将以“先行示范”为目标导向,聚合政府、残联、高校、企业(康复辅具产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打造产学研一体化、资金来源多元化、跨界合作常态化的综合创新平台。

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鸣,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执行院长邹和群分别介绍了坪山辅具产业园和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方向。

董秀在发言中首先传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残疾人工作和研究中心发展的重视,市残联也通过人员派出、课题委托等方式大力支持中心建设。下一步,市残联将加快落实共建任务,助力中心立足“双区”,利用区位和深大平台优势,在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康复服务、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和政策创新;同时也希望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方面得到省残联的指导支持,向中残联报请将中国残疾人辅具研究中心(区域性研发机构或检测机构)落户深圳,将深圳发展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列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并申办国家级康复辅具产业博览会。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整合资源、推动研究中心建设展开座谈。

张永安在总结性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深圳大学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研究中心的全方位支持,并对研究中心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所取得的各方面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研究中心是中国残联、省残联和市政府三方共建的国家级研究基地,省残联一定大力支持,此次调研也是受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副主席程凯同志的委托。希望研究中心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历史发展机遇,突出优势、找准研究中心在高校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的突出特色,树立残疾人事业是为全人类服务的理念,定位于促进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对标国际四大湾区,瞄准“健康中国”发展方向,推动跨学科融合发展,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的价值功能。

省残联维权部、市残联办公室、坪山区领导科技创新局、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相关负责人,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社会科学部、人力资源部、后勤保障部、管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基地)、附属华南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参加座谈。

(宣传部 社科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