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新体制首届长聘教师聘任仪式 7名长聘教授、56名长聘副教授获颁聘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1 10:14 点击数: Views

“请你们相信自己的选择——你们从全球各地来到了这座伟大的城市,决定在这片美丽的荔枝林里开启人生的新篇。十年前,还是一头黑发的我,也和大家做了同样的选择。”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在深圳大学首次长聘教师聘任仪式上深情说道。

9月10日下午,深圳大学在校友广场多功能厅隆重举行长聘教师聘任仪式,为7名长聘教授、56名长聘副教授颁发聘书。这是深圳大学自2016年全面实施预长聘教师制度以来的首次聘任仪式,是深圳大学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该校预长聘教师队伍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郭仁忠,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特邀嘉宾、深圳大学教授吴予敏,深圳大学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人事和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单位正职领导及相对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受聘教师及亲友,新入职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聘任仪式。范志刚宣读长聘教师名单,李清泉为受聘教师一一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深大预长聘教师: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李清泉在《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率先实施预长聘教师制度的高校之一,深大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立足本校校情开展了长聘晋升工作。评价导向和结果充分坚持了破除“五唯”倾向,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业绩、学术创新贡献,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国际国内同行评价等原则精神。深大人事制度改革2.0正在积极、稳妥、高效地推进,全新的机制正在不断激发深大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

据悉,深圳大学预长聘教师制度实施5年多来,在面向国际国内延揽优秀人才的同时,重视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通过选育结合、引培并举,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充分激发了教师队伍的创新潜力和活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快速提升。2021年,深圳大学有6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优青青年科学基金,其中4位是预长聘教师。目前全校预长聘教师共有763名,已成为学校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李清泉勉励受聘教师:立志做大事、立德做大师、立身做“大写之人”

“请你们相信自己的选择……十年前,还是一头黑发的我,也和大家做了同样的选择。”李清泉在致辞中提起两代深大学者济济一堂谈经历、谈感悟的场景,令人感到温暖而振奋。他说,深大的理想抱负正是在这样一代代学者青丝白发、坚韧不拔的接力奋斗中不断实现的。他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感谢大家在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上倾心倾情的奉献投入。

谈到对老师们的期望,李清泉金句迭出,满怀深意又令人动容——

“武侠小说讲‘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深大的优秀学者应当有一股做大事的‘侠气’。”

“我们做老师的,必须将最主要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这丝毫不是什么锦上添花、达则兼济的附加题,这是我们从事一切学术研究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依归所指。”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学养深厚之外,还要在人格上具备相当程度的自持,抱朴守一、享受孤独、清新寡欲等等都是这类人设的备注。”

李清泉说,长聘岗位不仅是对大家学术水平的认定,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希望受聘教师能够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大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学术自觉,进一步拓展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格局视野,聚焦大问题、争取大成果、锤炼大学问;发扬“师之本者”,立德做大师,在人格上感召、在学术上引领、在生活上关怀每一个学生,传承师道精神;享受“人之初者”,立身做“大写之人”,怀真性情、做真学问、练真本事,并“以此为社会、家庭和一个知识分子的矜持灵魂高扬理性、树立高标、坚守底线”。他希望大家铭记教书育人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和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受人尊崇的荔园“大先生”。

“深大就是要立志打造高徒、名师、大楼相得益彰、水乳交融的优越育人生态,奋力争取‘三个一流’。”而“一流”本身不是血统,它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永远在路上、充满“彼岸性”,需要不断奋斗的过程。李清泉寄语受聘教师,“你们的融入,让我看到深大故事有成为一个恢弘长篇的巨大可能。……你们站立在哪里,深大就挺立在哪里!深大的未来属于你们!”

预长聘制:学术鉴别和激励与职业安全保障并存

深圳大学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教授韩素婷作为受聘教师代表在聘任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作为2016年第一批入校的预长聘教师,韩素婷说,自己在深圳大学工作的这段时间“是人生中成长与进步最快的五年”,从一个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和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课题组长,源于学校为预聘青年教师提供的良好平台和指导帮助,也源于预长聘制充分激活了人才创新活力,让她“学会合理的面对工作压力,调整工作方式以及享受工作”。她认为正因有了学校对预聘青年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深大涌现出大批优秀青年教师,推动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且预长聘教师制度既能激励青年教师、鉴别学术能力,又能赋予教师职业安全保障,让教师安心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因为与海外名校人事制度和体系接轨,为众多优秀留学人才归国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知名传播学者吴予敏作为特邀嘉宾在聘任仪式上致辞。他提到,举行如此庄重的长聘教师聘任仪式,在深大办学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深大新的人事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次。吴予敏说,作为在深大服务了32年的老教师,他对此感到十分欣慰,“这不仅是千里马的光荣,也是伯乐们的光荣。”因为在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举步维艰众说纷纭的状况下,深大能做到既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又做到有序平和心情舒畅,很不容易。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这是深圳能够在旧体制下“杀出一条血路”的根本经验,也是深圳大学建校以来的生存之道。吴予敏还提到,学术生命意味着永无止境的追求。他激励青年教师用一生来践行“学术作为一种志业,而不只是一种职业”这句话所包含的真正意义。

(宣传部)



附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在2021年长聘教师聘任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亲朋、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长聘教授、副教授的聘任仪式,这在深大38年的办学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刚才吴予敏教授、韩素婷教授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两代深大学者济济一堂谈经历、谈感悟的场景确实让人感到很温暖,也很振奋,深大的理想抱负正是在这样一代代学者青丝白发、坚韧不拔的接力奋斗中不断实现的。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些掌声!

在此,我首先要代表五万师生向此次晋升长聘岗位的7位教授、56位副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你们在教学科研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学术同仁和广大同学的高度肯定!从事学术研究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没有家庭的理解支持,老师们不可能收获如此丰硕的成果,在此,我们还要特别向各位家属表示真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作为国内率先实行预长聘制度的高校之一,深大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立足本校校情开展了此轮长聘晋升工作。从评价导向和结果上看,应该说充分坚持了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业绩、“破五唯”、代表性成果、同行评议评价等原则精神。首次晋升工作整体通过率达到51%,高于老体制三年晋升比例。这说明深大人事制度改革2.0正在积极、稳妥、高效地推进,全新的机制正在不断激发深大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

此外,我还要代表学校向各位表示真诚的感谢。学校这些年发展很快,办学质量、水平、美誉度都在迅速攀升,没有各位在三尺讲台上的切问近思和学术研究上的精卫填海,所谓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梦想只能是空中楼阁。学校尤其要感谢各位在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上倾心倾情的奉献投入。钱穆先生讲“伟大的校友成就伟大的母校”,深大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高徒出名校”的口号。名师出高徒是相对的,高徒出名师是绝对的,名师与高徒之间的相处模式绝不仅是知识上的传习,还是两个高贵灵魂之间的同频共振和惺惺相惜,所以名师对于高徒和名校的意义不仅是策略性的,更是战略性的。学生们很幸运,有幸和你们这些好老师邂逅在这个美丽的校园。我们深大就是要立志打造高徒、名师、大楼相得益彰、水乳交融的优越育人生态,奋力争取“三个一流”。

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各位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大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一流大学是“国之重器”,一流学者是“国之大才”,身处“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战略区位的特区大学及其优秀学者,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思考和开展自己的工作。如何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学积累积淀、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如何进一步密切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如何全面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开辟有效路径,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思索和实践的重要命题。尤其是在座各位长聘教师,更要志存高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学术自觉,进一步拓展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格局视野,聚焦大问题、争取大成果、锤炼大学问。切忌在取得一定地位成果之后,就拈轻怕重、患得患失、爱惜羽毛,以“小富即安”的心态躺平,做一些无关痛痒的内卷式研究,讲一个课堂上轮回多年的PPT。这样的状态无法培养一流人才,无法解决“卡脖子”问题,更加不可能探索科学的“无人区”。武侠小说讲“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深大的优秀学者应当有一股做大事的“侠气”。

第二,希望各位发扬“师之本者”,立德做大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立身之本是什么?当然是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建设一流大学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其关键在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不是说你今天有了个名校名师的标签,就一劳永逸地拥有了“一流”的血统。“一流”本身不是血统,它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永远在路上、充满“彼岸性”,需要不断奋斗的过程。没有一流人才培养成果而跻身一流之列的大学,过去没听说,现在不存在,将来也不会有。所以我们做老师的,必须将最主要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这丝毫不是什么锦上添花、达则兼济的附加题,这是我们从事一切学术研究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依归所指,我们要矢志做立德树人的大师,在人格上感召、在学术上引领、在生活上关怀每一个叫你老师的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师道根本就在传承。

第三,希望各位享受“人之初者”,立身做“大写之人”。我想说“人之初,性本真”,“返璞归真”的“真”。这种“真”对于我们从事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人来说,尤为重要。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学养深厚之外,还要在人格上具备相当程度的自持,抱朴守一、享受孤独、清新寡欲等等都是这类人设的备注。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变革,大学作为象牙塔的存在逐渐在红尘滚滚中时过境迁。我们和在这座城市为梦想而奋斗的每一个人一样,感受着飞速发展的变化,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承担着日复一日的压力……尤其是在座的年轻教师,因为对职业规划、终生幸福、孩子上学乃至“房住不炒”怀有更切身的憧憬,所以难免会时不时地感到焦灼和彷徨。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我们在为大家提供良好的育人和科研环境外,的确还应该对大家的生活投以更多的关注关怀。让你们体面舒适地仰望星空也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如果连你们也缺乏安全感,成千上万个青春的梦想又能靠谁守护?正因如此,你们,当然还有我们,才要在纷繁的诱惑压力和不断解构重塑的生活秩序中,怀真性情、做真学问、练真本事,以此来为社会、家庭和一个知识分子的矜持灵魂高扬理性、树立高标、坚守底线,成就“大写之人”!

老师们,这几天深圳的天空蓝得有些夸张,似乎“碳中和”近在眼前。当我们开车经过滨海大道的深圳湾超级总部中心,星罗棋布、直耸云天的脚手架又让人感受到当年蛇口“开山第一炮”的火热气氛。请你们相信自己的选择——你们从全球各地来到了这座伟大的城市,决定在这片美丽的荔枝林里开启人生的新篇。十年前,还是一头黑发的我,也和大家做了同样的选择。当我们在这里济济一堂,回顾并肩奋斗的岁月,总算没有辜负后海的潮起潮落,荔园的花谢花开……深大建校38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弹指一挥。置身其间的我们,相对于百年树人的大业,充其量只是曾经努力奔跑的匆匆过客。你们的融入,让我看到深大故事有成为一个恢弘长篇的巨大可能。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座诸位的里面会产生长江、杰青、院士;会产生大学书记、校长和各个领域的领军人才,但我更期待你们之中能够出现受人尊崇的“大先生”,人生际遇不由自主,而这个期待却是我们所有从教之人最初的梦想。

老师们,长聘岗位不仅是对大家学术水平的认定,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放眼荔园,你们的思想、人格、学养所能企及的高度,就是深大这2.72平方公里土地上最美的天际线!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深大在哪里?你们站立在哪里,深大就挺立在哪里!深大的未来属于你们!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