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李清泉勉励新生开启“深大精神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20:41 点击数: Views

“校园有了光,就是梦开始的地方。不必等待炬火,你就是那唯一的光!”1.2万名新“深大人”跨越山川和湖海,带着梦想逐光而来,与荔园开始一场“美丽的相遇”。9月15日晚,深圳大学粤海、丽湖两校区通过直播方式联动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致辞勉励新生做深大品格的“继承者们”,开启深大的精神密码,从荔园出发、致敬梦想,成就人间曙光。

微信图片_202109152052081.jpg

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宋海,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出席粤海校区开学典礼;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嘉缵、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出席丽湖校区开学典礼;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分别主持粤海、丽湖两校区开学典礼,各学院(部)、机关、教研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新生参加典礼。

 

设立多个特色实验班 硕博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2021年,深大录取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共录取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的7130名本科生、4478名硕士生、200名博士生,以及来自56个国家的244名留学生。

据介绍,深圳大学2021级新生整体生源质量稳定,各省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0%以上双一流高校,并首次迎来来自西藏、新疆、宁夏3个省份的普通类招生录取新生。广东省新高考元年的“小类招生”录取广东省考生的专业志愿总体满足率达98%,专业第一志愿满足率达75.4%,均创近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圳大学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认可,首次通过高考招生录取了一批本研一体化培养卓越班新生,以及高等研究院理工创新实验班等多个特色实验班新生。

今年深圳大学共录取研究生467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478人、博士研究生200人,此外还录取中外合作办学全日制研究生112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来自推免权高校生源占80%,来自本校生源及双一流建设高校占36%,录取推免生总数776人,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新生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毕业生。

微信图片_20210915205409.jpg

34名新生获“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二等奖

 

深大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为鼓励学生追求卓越,今年学校按照惯例在新生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新生。根据评定办法,2021级谢天健等34名新生获“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二等奖。典礼上,学校领导及嘉宾为获奖的同学颁奖。

 

李清泉鼓励新生开启“深大精神密码” 和深大一起“成为光”

每年的开学典礼,李清泉都会以充满情怀和力量的“金句”致辞给新生送上一份鼓励。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作为书记、校长开学思政第一课,他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解读深圳大学蕴含的独一无二的精神与气质,勉励新生开启“深大精神密码”,与深大一起“成为光”。

“这所以城市命名、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大学,和在座的同学相互确认、彼此收获。”李清泉说,坚韧奋斗、担当使命、变革创新、追求卓越,是深圳大学发展史上的重要理念,也是历代深大人共同奉献的价值体系和精神图谱。他把新生们与荔园的相逢称作一场“美丽的相遇”,希望他们在这里度过最美的青春年华,也成就人生中的精彩华章。

微信图片_20210915205208.jpg

李清泉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勉励新生

 

什么是“深大精神密码”?李清泉说,作为30多万深大人的集体人格,坚韧奋斗、担当使命、变革创新、追求卓越完全不足以定义。他以深圳大学38年来的发展故事、与国家和城市发展丝丝相扣的创新成果和胸怀大局的目标意识告诉新生们:担当使命和追求卓越是态度目标,坚韧奋斗、变革创新是实践路径,它们作为深大发展史上的重要品格和精神密码,与“脚踏实地”和“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相互印证、相得益彰,这些品格和气质经过长期的潜移默化,内化为一种文化形态和集体无意识,被一代代深大人传承和再生。

“欣于做奋发图强的勇者,乐于做担当使命的行者,勇于做变革创新的能者,敢于做追求卓越的强者。”“深大精神密码”已然开启,李清泉用今年“深大盒子”的寓意再次祝福这些深大精神最好的“继承者们”:和深大一起,成为光!

 

两校区直播联动 典礼线上线下结合

今年深圳大学的开学典礼有点“特别”。前不久,深圳大学丽湖校区迎来二期工程落成后首批四千余名新生,加上深大经、管、法三个学院从粤海校区迁至丽湖校区,目前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在校学生已突破万名。考虑到分区办学与疫情防控需要等因素,“线上直播与线下结合、粤海与丽湖校区联动”成为深圳大学今年开学典礼的一大特色,这也是丽湖校区首次举行开学典礼,对学校建设发展和丽湖校区师生而言都意义非凡。在介绍2021级新生情况、 李清泉致辞等统一环节后,两校区分别在线下进行嘉宾、教师代表与新生代表致辞等环节。

B3321

丽湖校区师生通过线上直播与粤海校区实现开学典礼联动


曾先后任深圳市副市长、广东省副省长的宋海在粤海校区开学典礼致辞中向新生讲述,他以一名亲历者的身份见证了深圳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深圳大学由小到大、提档升级的成长速度。他鼓励新生们在深圳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成为胸有大志、心明大德、终成大才、能担大任的四“大”青年。

徐少春则在丽湖校区开学典礼上分享了关于自己成长和事业发展的几个故事。他以深圳大学“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鼓励新生们修炼好奇心、敬畏心和自信心,成为国之栋梁。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周裕琼、医学部副教授肖田分别作为两校区教师代表发言,与新生们聊学习、聊生活、聊成长、聊梦想。金融科技学院郑好、经济学院陆洋旸分别作为两校区新生代表发言,期待与同学们一起在新的起跑线上“不内卷、不躺平”,“永远相信光,坚持追寻光,在深大人群星璀璨的夜空里,都能成为最亮的那束光!”

(党委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