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进校园”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0 点击数: Views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9月26日,深圳大学在汇星楼二号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进校园”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作专题报告。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民革广东省委会副秘书长张翠娥,民革深圳市委主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董王平,以及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学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李永华、汪永成、张晓红,机关各部室正职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李清泉主持。

郑建邦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为题,作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他首先提及于9月25日回到祖国怀抱的深圳大学校友孟晚舟女士。郑建邦表示,孟晚舟女士的归来既说明世界的公义尚在,也说明我们的祖国是强大的,十四亿中国人民是团结的,更反映了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步伐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这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鲜明、最有说服力的案例。

郑建邦指出,近现代以来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正确的道路。他表示,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仍的悲惨境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郑建邦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注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在近现代以来的各个关键历史时刻,带领中国人民战胜风险和挑战,走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之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郑建邦认为,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良文化传统与坚定的理想信念相结合,从而形成了引领中华民族大步前行的时代精神。共产党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是爱国主义精神与优良文化传统紧密交融的成果,它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百年前的初心,牢记百年前的使命。相信凭借着这种一心为民、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必将引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实现新成就。

李清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校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史进校园”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题中之义。深圳大学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持续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有力有效推动党史进校园、入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李清泉表示,郑建邦副主席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养深厚,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意义。聆听了报告,又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必须”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李清泉指出,校友孟晚舟女士顺利回国,正生动印证了报告的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最后,李清泉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勉励师生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不懈努力,共同奋斗,奉献青春。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