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发挥双方特色加强合作 探索廉政研究创新实践——深圳市纪委书记刘连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到我校调研指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11:23 点击数: Views


9月29日上午,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任宗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学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与来宾在汇元楼201会议室举行座谈。刘连生主持座谈会,深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现军,深圳市纪委常委王琨出席座谈会。

刘连生讲到,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有着廉洁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廉洁精神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深圳必须勇于改革、善于担当,坚定前行。建立廉政研究院,充分体现了深大办学的开放以及浓厚的人文气息。他指出,要形成改革合力,创新协同性和有效性,要统筹搞改革,在制度上敢于创新,在行动上时不我待、加快推进。深大已经有了廉政研究院和合规研究院,接下来要研究如何通过统筹的方式、集成的力量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坚持“开门搞改革”,要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的指导作用,为创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过勇表示,很荣幸能够来到深大调研交流。他介绍,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第一家由高校成立的廉政研究机构。近期,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核心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大数据构建案例库分析廉政工作的发展特点与趋势,围绕清廉指数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在国内具有代表性,是研究反腐败的重要的基数;二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模式,探究在国际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丰富的反腐败实践与国际学术界进行对接,探讨中国在反腐败方面与其他国家的根本差异;三是围绕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研究如何排查风险点,构建健全的合规体系。过勇说,深圳科研和人才资源丰富,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可圈可点,希望清华大学在未来能够与深大、深圳企业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

李清泉表示,长期以来,深圳大学一直把清华大学当作发展的榜样。经过38年的努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制度、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办学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在未来,深大将坚持服务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作为建设目标,努力在培养一流人才矩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出深大示范。他还表示,学校党委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2019年深大成立了廉政研究院,旨在建设理论与实践并重、国际与国内衔接、研究与咨询并举的高水平研究智库。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研究院在科研项目、学术文章、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未来,深大希望能够与清华大学加强合作,发挥深大特色,为国家廉政体系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后,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负责人汇报我校廉政研究院的进度情况。目前研究院共有六大研究方向,分别是:国内外廉政制度与文化比较研究、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制度理论研究、党内法规与执政党建设制度研究、廉洁测评与廉洁指数量化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廉政创新实践研究、企业合规与反海外腐败前沿研究等。深大廉政研究院拥有特色鲜明的“顶天立地”咨政优势,“十三五”期间有4份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此外,深大廉政研究院单位立项总数连续两年位列校内相对独立科研机构第一,并在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廉政管理、企业合规、智库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深圳市纪委监委、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座谈。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