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2 点击数: Views

2021年10月15-16日,由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承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中国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协办的 “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近两百位重量级中外嘉宾云集国际合作创新论坛,见证了“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的成立。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罗德杰,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暨原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张永昌为大会致辞;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主持论坛开幕式及“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鉴于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和“国际大循环”战略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深圳大学在新加坡研究中心十多年的已有研究基础上正式成立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专注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商贸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以及大湾区与东盟之间的国际关系、政府对话、产业与科技合作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李清泉指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深圳大学始终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国际化是深圳大学始终坚定不移推行的发展战略,也是深大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以及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内容。他表示,深圳大学将大力支持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等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发展,发挥学校的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承担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更高水平国际合作及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全新使命,在服务国家对外战略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德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签署生效的背景下,在中国先行示范区深圳召开“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 非常恰时并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2018年新加坡在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发起建设东盟智慧城市网络的计划,中国表示支持并提出加入后,双方领导人很快落实了新加坡—中国(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旨在探讨如何创新、务实地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国际合作。此次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成功地为中国—东盟(新加坡)提供了很好的政府间对话、企业间合作、学术间交流的机会,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面向未来推进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兴领域、科技手段和创新方式,并且深入探讨促进深圳—新加坡及中国—东盟间政府、企业、学术、人文全方位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本次大会上,新加坡外交部中东特使、原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努﹒阿比丁先生为大会做“新加坡智慧国的发展与愿景”主旨演讲;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先生做“全球数字化转型与中国—东盟国际合作政策与思考”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先生通过线上发表“区块链技术为数字经济跨域合作提供新动能”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以“中美战略竞争下的东亚合作”为题为大会做最后一场主旨演讲。为推动、促进中国—东盟国际合作,特别是大湾区—东盟之间新兴领域的国际合作,会议主办方深圳大特别设计“数字经济与数字货币”“智慧城市与互联互通”“产业园区与国际合作”“世界大变局与中国—东盟战略合作”“RCEP 与大湾区—东盟国际合作”五个分论坛。

(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