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在深圳大学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0 点击数: Views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研究会理事会于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召开。大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承办,《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和《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编辑部协办,以“面向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建设自立自强国家创新体系的挑战、机遇及路径,从战略、政策、管理三个层次,交流前沿学术思想,提出应对新形势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为推进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贡献智慧。大会吸引了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的近六百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主持开幕式。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圳启动“十四五”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举行本次学术年会是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的,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深圳的“双区”驱动战略把脉,同时也希望得到与会专家学者对深圳大学如何推动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的悉心指导,进一步加强深圳大学与各兄弟高校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方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智库工作,更加关注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领域的学者及其研究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及时抓住发展机遇,结合深圳情况,深入研究如何将深圳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最后,她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在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精心筹办本次大会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支持大会的三个深大校友企业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主持了颁奖仪式,对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领域杰出研究人员进行表彰,颁发了多个奖项。其中,李新男、张士运二人获得了杰出贡献学者奖,孙玉涛、张琳、李欣三人获得了优秀青年学者奖,李新男、梁立明、蒋慧工三人被授予了终身荣誉会员证书。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期间,共有十位专家学者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从战略、政策、管理三个层面作了精彩报告。首日报告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丽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光共同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以《强化城市创新引擎功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题进行报告,指出城市创新发展落脚点在企业,要构建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都市圈创新体系,更多地从利益共同体各方以及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胡志坚院长以《可持续发展下科技范式悖论》为题做报告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如何控制九条边界不迈入危险的区域,不突破临界线,未来如果要完成人类文明的延续,应该寻找低熵增过程来替代今天的高熵增过程。原深圳市副市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成员唐杰在题为《转型与创新增长的公共政策思考》的报告中指出,创新转型和发展阶段有关,所以发展阶段作为一个制度性要素实际展现了一个不同要素组合的过程,未来需要研究规划创新政策。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游光荣作了题为《完善国家战略体系,提高国家战略能力》的报告。他强调,必须通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来加强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一体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吴建南在题为《此“海”非彼“海”:数字时代对“科层制”的反思》的报告中指出面向公众需求导向的政府正在建立,创造更高的公共价值、更高的人民满意度、更高绩效的公共服务供给成为了政府的追求。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蔡莉教授在题为《创新驱动创业何以持续--基于能力视角》中,以意音通、八维通,小米、三一集团等企业为例,从能力视角解读创新驱动创业何以能够持续的内在逻辑。无锡太湖学院执行校长李廉水教授在《新型研发机构治理创新态势分析》的报告中,从投资主体、管理机制、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四个角度对新型研发机构治理现状作出分析,并对国外典型新型研发机构形态进行阐述。从中外对比中提出激励我国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议。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李垣以《企业如何有效整合自身和供应链网络能力提升运营韧性》为题的报告中,从组织稳定和组织柔性出发,结合空间的纬度(内部和外部)及韧性本身属性特征纬度(稳定性和柔性),探讨企业运营韧性问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以《共同富裕视野下的科技创新》为题的报告中强调,创新与长富的相互联动,实现科技创新、资本积累、经济增长和财富实现的良性循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在《平台经济的反垄断与治理》的报告中,提出当今时代关于平台机构发展的新态势。

此外,高校专家学者孙冬柏、张士运、樊春良、刘云和腾讯副总裁王巨宏等五位嘉宾就“面向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表了精彩见解。李哲、孙玉涛、郑刚、陈衍泰、谢学梅、张琳、毛昊、李欣等八位大会优秀代表以“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热点与前沿”为主题发表言论。

除主会场报告外,大会设29个分论坛,就相关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如“公共政策视域中的科技自立自强”“数字化经济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科技评价的破与立”“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独立自主科技创新体系的历史经验”等等。

17日下午,大会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进行闭幕式致辞。穆荣平就大会作出总结,表示第十八届会议将会于浙江大学举办,希望与各位学者共聚西湖。至此,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在深圳大学取得圆满成功。

18日上午,管理学院组织大会嘉宾共150人前往腾讯科技、中兴通讯、前海管理局、迈瑞医疗及优必选五家深圳知名高科技优秀企业进行参访。借此契机,各位嘉宾得以深入深圳高科技公司,亲身感受与把握深圳高科技的带来的强大脉动。

(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