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召开专题座谈会 李清泉与学生工作代表共商学生工作新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14:26 点击数: Views

10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构建学生工作新格局”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以及各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汪永成主持座谈会。

汪永成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而学生工作是立德树人的核心途径和基础环节,也是我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随着学校快速发展,学生规模扩大,学生的结构、类型、心理、交往方式等与以往截然不同,学生工作也出现了新问题、新情况。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效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构建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格局。此次会议召集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希望通过倾听大家的声音,了解学生工作的一线情况,广泛汲取意见建议。

会上,各学院代表围绕学生工作问题积极发言。

经济学院张颖指出,学院存在辅导员人数不足的问题,希望学校根据学生人数配备辅导员,改变过去“一个学院八个辅导员封顶”的规定,这不仅能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也更有利于培养优秀辅导员。传播学院范芳彬提到辅导员晋升问题。他表示,希望学校打通六级辅导员通道,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期待学校为辅导员的深度进修、学生活动场所的建设等投入更多经费支持,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吕茜提出,希望学校明确辅导员的职责边界,以减轻辅导员工作压力;辅导员肩负着德育与学生管理者双重身份,在考核方式上应与行政岗位相区别,以此提升辅导员的身份认同感。医学部孙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学校应相对放宽辅导员选聘条件,允许对口专业本科生应聘辅导员岗位,因为本专业学生更熟悉相关工作事务,还能保证职业稳定性,减少人员流动。高等研究院陈海亮表示,希望学校多策划以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度为目的的活动,较好较快实现辅导员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双重目标。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林济霖指出,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辅导员才能更好服务学生,希望学校在辅导员的思政教育中介入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定期举办辅导员心理建设沙龙。材料学院周艳表示,辅导员内外部交流机会较少,希望学校能够多开展实操技能、心理健康、学生案例分析等交流活动,方便大家借鉴校内外优秀辅导员工作经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陈碧霞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制定辅导员培育机制,定期组织队伍培训,举办思政论文交流会、工作经验研讨会,扩大校内外经验交流深度广度,以实现辅导员资源共享。

在听取各学院代表的意见后,李清泉在总结中表示,和各位学生工作代表坐在一起,听大家畅谈学生工作,感到十分触动,收获颇多。未来学校还会多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以便开展下一步学生工作。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学生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进入新时期,学生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但学校有信心利用一至两年时间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生工作队伍。他提出,要构建学校、学院、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工作网络,学院党委书记逐步专职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与辅导员职能分明,辅导员与班主任的选配有机结合。此外,考核与晋升机制要落到实处,可尝试探索六级辅导员制度,从年限、业绩、学生评价和学生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更多强调通过绩效考核拉开差距。竞争通道与淘汰通道也要同时打开,要把学生工作作为管理、技术和专业岗位晋升的要求,留下真正热爱学生工作的辅导员。李清泉说,学生工作重心要下移,以学院为中心,辅之以学生社区。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同学院的学生工作要根据学院风格有所创新,不断探索,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形成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要“一刀切”。学生工作要有的放矢,积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会做得更好。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