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大-中核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深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1 17:47 点击数: Views

10月28日下午,深大-中核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核高院”)第一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于在深圳召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深大-中核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曹述栋,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深大-中核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中共深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马新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党委委员、顾问周定文,副总工程师王晓敏,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副院长陈东风,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晚欣,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志煌等出席会议。曹述栋主持会议。

曹述栋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在核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优势,在我国核工业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核集团重视与深圳大学的合作,要发挥核高院在创新研究、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独特区位优势,要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核能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加快开展新型反应堆研发及技术创新。

李清泉致欢迎辞,介绍深圳大学核与相关学科发展情况以及核高院的建设历程。他表示,过去一年深大与中核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积极谋划,共同推动核高院的建设落地。深圳大学高度重视以核能为中心的清洁能源的研究,并设有相关专业,具备良好的国际化、高水平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前景。此次核高院落地深大,对学校及深圳市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深圳大学将切实加强与应用单位的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场景结合,注重联合科研攻关;找准核高院的科研定位,深化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实质性合作,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充分调动全校相关团队力量,以更创新、更开放的态度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深大将与各合作单位一道,努力将核高院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核科技科技创新中心”,为建设核工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在与会领导见证下,深圳大学分别与核动力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原子能院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支持落实中核集团-深圳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围绕核与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交流、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此举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核工业发展、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我校与中核集团的战略合作,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科学及相关科学基础前沿创新能力,共同推进核工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作核高院2021年度工作汇报,从制度建设、人才引进、办公及实验条件建设、领创基金项目及与中核集团有关单位合作推进等方面介绍核高院的工作进展,并提出2022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充分肯定了核高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要求核高院利用好平台和区位优势,继续大力推进引才引智工作。会议成立专家委员会,为核高院创新发展及科研项目遴选等提供智力支持,确定核心发展方向,谋划长远,制定发展规划。

(核高院 深大)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