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校与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签约共建产学研专用线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16:59 点击数: Views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等要求,以及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七届全会精神,1月11日上午,深圳大学与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召开。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院长孙冬柏,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出席签约仪式。

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作为特区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旗帜,建校近四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成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路者和引领者,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深圳大学拥有物理学、化学、数学、生物学、建筑学、心理学等17个博士点,学科齐全、师资优良、特色突显,与综合粒子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形成天然的优势互补。李清泉对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需求推进综合粒子设施建设表示高度赞赏,期待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起点,合作培养产学研用的复合型一流人才,共同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人才高地。

孙冬柏指出,以同步辐射光源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学科交融密切、技术复杂度高、系统集成性强、应用范围宽广,对于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具有极大的支撑促进作用。深圳产业光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大湾区前沿基础和产业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有力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而高校学科齐全、师生资源丰富、科研教学活跃,又有利于更充分地挖掘和发挥创新基础设施的应用效益和研发潜能。孙冬柏期待双方传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快速推进协议合作内容的实施,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李清泉与孙冬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深圳产业光源合作建设深圳光源-深大产学研专用线站,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端新材料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开发,开展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科研合作,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力争解决化工新材料国家急需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将该产学研专用线站建设成为相关领域科研水平领先,辐射全国的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中心。

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材料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中国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城市的风景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院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效果图】

碗里的猫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院同步辐射装置效果图】

(科学技术部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