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长毛军发院士开展系列线上调研 指导各学院(部)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19:14 点击数: Views

3月21日至31日,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张学记、张晓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分别听取各学院(部)工作情况汇报,与学院(部)班子成员深入交流,并对今后工作开展逐一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受疫情影响,调研活动在线开展,党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社会科学部、科学技术部、学生部、人力资源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在线参加会议。

调研中,毛军发听取各学院(部)关于发展历程与现状、“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与规划、问题与困难等基本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各学院(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对已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对各学院(部)为深圳大学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针对各学院(部)的领导班子建设、教学、学科发展、科研等方面提出详细指导意见和要求。

毛军发强调,各学院(部)领导班子要进一步精诚团结,班子成员相互补台、积极作为,要以班子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和考评制度为两翼,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组织文化。

教学是高校的核心工作,学科建设是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毛军发对公共课程教学和个别学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他指出,公共课教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公共课教学质量关系到全校学生政治素质、数理水平和语言能力,各学院(部)要结合教材编写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品牌课、王牌课。围绕学科发展定位问题,他指出,各学院(部)既要突出优势重点学科,集中力量建设高峰学科、申报博士点、打造标志性成果,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新的学术增长点。毛军发强调,有关学院(部)要立足学科特色和深圳市、大湾区发展现状,弥补地方教育、医疗短板,进一步办好师范教育、推进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发展;要打造地方文化、艺术高地,进一步扩大深圳大学的影响力。

在谈到科研工作时,毛军发强调,做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既要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也要找准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具体而言,要把博士点申报、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各学院(部)要集中力量、突出优势,积极引进学界顶尖人才,继续优化学科布局;要积极申报各类国家重大项目、推进高水平研究工作,将申报工作纳入到过程考核当中,助推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要树立科技自信、积极申报国家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明确方向、早做准备,在模拟申报过程中找出差距、弥补差距,冲击省部级国家级一等奖,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

毛军发还就毕业生就业方向、科研项目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鼓励毕业生立足深圳、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扩大深圳大学的影响力;要通过横向课题解决企业和市场的实际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深大贡献;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班子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花大力气培养和引进年轻人才。

毛军发强调,有作为才有地位,各学院(部)要牢记深圳大学的建设目标,向一流高校看齐,对标学科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坚持“四个面向”,将研究做到实处,教学、科研并重,继续为学校和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对学校师生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大家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积极谋划个人奋斗史上的大事、学院(部)建设发展的大事,要时刻牢记深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目标,向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

调研会上,毛军发还对各学院(部)师生特别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并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力量统筹解决。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