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本学期首场校长午餐会:毛军发校长鼓励深大学子持特区精神气质要充满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15:34 点击数: Views

4月26日,本学期首场校长午餐会在粤海校区新西南餐厅举行,这也是校长毛军发到任深大以来的首场午餐会。

“学校这么大,老师和同学们会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想法,甚至是诉求。希望在午餐会上,我们充分交流坦诚相待,我不限制问题的种类,不介意问题的尖锐,尽我所知、尽我所能来回答和解决大家的关心和诉求。尽管有些问题也许今天或短期内无法解决,但我们也会记在心里,逐步解决。”在午餐会伊始,毛军发先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整场午餐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疫情防控、就业创业、学习生活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副校长李永华、汪永成,党政办公室、教务部、学生部、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20位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午餐会。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动摇

进入“双一流”,将深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直是校长午餐会上的热门话题。

“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想这个问题。你们这样想了,我认为我们深圳大学的双一流就有希望了。”毛军发说,我来深大两个月以来,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研,发现深圳大学各方面的发展都不错,作为深圳学科布局最全的高校,在学科建设上,高原的宽度很宽,但在“异军突起”的高峰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学校会在继续加固加厚高原学科的前提下,着力建设若干高峰学科。根据学校学科目前的发展现状,“有心栽花”选择一批优势学科进行扶持,“无心栽柳”关注发现脱颖而出的学科及时扶持,做好学科布局,冲击双一流。

毛军发表示,深圳大学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双一流”建设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入选“双一流”可以加速深圳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暂时没有入选,也不会动摇我们的目标。

“深大是否会向研究型大学转型?”有研究生向校长提问。

“世界一流大学基本上都是研究型大学,所以这是我们的目标。”毛军发说,深圳大学通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从建校之初教学型的大学成功转型为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而一所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指标是,研究生数量超过本科生,这对于深圳大学目前来讲还不大现实。所以成为研究型大学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会动摇。

有学生提出,希望拓宽课程设置的深度与广度,解决“吃不饱”的问题。

教务部负责人回应,课程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主渠道。目前,深大本科每学期开出来的班次约为4000个,全校一年大概要上8000门课,课程总量比较多。同时,深大本科实行的是学分制,相较于其他学校,深大学生在课程选择上有更广泛的空间。

毛军发说,大学人才培养所涉及到的课程设置要考虑到学生的基本面。对于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强的同学会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学校会督促教材、课程内容的迭代更新,与时俱进开设新的课程。另一方面,打通选课机制,通过“选修+必修”的模式,让有志于研究计算传播学的传播学院同学,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也能听到人工智能的课程,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深大学子一定要树立牢固的自信心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计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一千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受经济发展、疫情、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就业、创业、未来的职业选择,成为了午餐会上学生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毛军发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问题,3月底,深圳大学制定了《深圳大学关于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开展为期5个月的“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带头走访企业,为学生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优质就业机会和创造良好就业条件,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他同时嘱咐同学们,要认清就业形势,端正就业态度,务实看待就业机会,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每个学校的学生都有其独特的气质风格,深大的学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毛军发鼓励学生们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大作为位于深圳的特区大学,深大学子一定要树立牢固的自信心。深大学子身上有这座城市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血脉,有这座城市所赋予的独特气质,带着这种精神气质,深大学子走出校门要“做大事”,要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前途做出深大贡献。

针对在就业和创业两者间摇摆不定的学生,毛军发认为,选择无关对错好坏,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如果时机条件不成熟,可以先就业;如果毕业时恰好有好的项目、成熟的创业要素,可以选择创业。深大历来就有创新创业的优势和土壤,有大量的优秀企业家从深大走出服务国家建设,他们创新创业的成功与深圳创新创业的氛围、深大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深度参与是分不开的,学校鼓励深大学子秉承创业精神和传统,学校也会提供相关必要的支持。

听山餐厅预计下学期“上线”

五一之后,学校非毕业生将陆续返校。“返校之后图书馆还是隔位就坐吗?”“快递能入校吗?”“体育场馆开放吗?”李永华表示,目前,根据市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要求,学校的图书馆、体育场馆是开放的,但是对人流要进行限制。快递物流目前实行的是无接触配送,也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在五一返校之后,深大会根据市疫情防控部门的最新要求,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及时调整。

在提高食堂就餐体验感方面,后勤保障部负责人在午餐会上透露,粤海校区深大幼儿园旧址改建的新餐厅——听山餐厅,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下学期即可“上线”。新餐厅将通过外包服务的形式来运营,目前已经定标了一家非常不错的企业,新餐厅很值得大家期待。

师范生是否可以自己申请使用微格教室,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毛军发说:“学校投入了上千万建设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各个学院都有需求,抢着用是好事。学校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使用机制,保障大家可以共享资源。”

午餐会的最后,毛军发感谢同学们“动脑筋”来关心和帮助学校的发展。毛军发说:“大到学校的宏观发展,小到生活的微观日常,第一次参加校长午餐会就感受到了学生对于学校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校方会多措并举,在办学资源的筹集,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加以改进。相信在同学们的关心下,我们师生一条心,深圳大学会办得越来越好,最终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希望定期召开的校长午餐会可以继续成为师生积极沟通平等互动的平台。”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