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率队赴韩山师院欢送帮扶工作队并签署新一轮帮扶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15:28 点击数: Views

4月26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率队前往韩山师范学院,欢送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队。韩山师范学院(以下简称“韩师”)党委书记幸小涛、校长陈树思、党委副书记林广文热情接待,双方就新一轮帮扶工作举行座谈并签署新一轮帮扶协议。

首轮帮扶补齐短板 助力韩师发展“加速跑”

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2018年11月,深圳大学启动对口帮扶韩师工作。首轮帮扶工作开展三年以来,深大全方位助力韩师发展“加速跑”,两校围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协作创新、创建重点科研平台、精准对接学科建设、专业认证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等方面协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解决制约韩师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成效显著。

李清泉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对韩山师院的帮扶工作。深圳大学作为一所年轻的高校,建校初期就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援建,深大39年来的发展也得益于国内很多高校的支持和帮助,因此,深大更加有义务、有责任做好对韩山师院的帮扶工作。近年来,深圳大学不断创新思路、机制、方法,聚力民生和教育帮扶工作,将人才、智力等资源带到粤东地区以及西藏、新疆等地,助力受援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上一轮对韩师帮扶工作中,深大多次开会研究具体帮扶方案,派出骨干教师组成帮扶工作队,精准对接学科建设,韩师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申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21年正式招收首批20名与深圳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科研帮扶的“传、帮、带”效应不断扩大,团队协作结出硕果,韩师新增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8项,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数量创新高;平台建设捷报频传,重点实验室建设也实现突破,其中帮扶成员、国家杰青程永现教授牵头申请的“广东省粤东药食资源功能物质与治未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韩师省自然科学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依托韩师建设的两个省实验室分中心也已启动建设。

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是新一轮帮扶重点

针对新一轮帮扶工作,李清泉强调,结合韩师“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大将把教育硕士、生物与医药、电子信息、旅游管理、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等专业学位点和教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外国语言文学等一级学科点建设以及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作为帮扶重点,将指导韩师重点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着力提升韩师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研究项目合作,指导韩师受扶学科开展专业认证、评估和课程建设等工作。

李清泉表示,在新一轮帮扶中,深大再次派出一批学术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骨干教师组成帮扶工作队,相信他们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前基础上更进一步,为韩师发展再添助推之力。“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他说,深大会扎扎实实把事做好,也希望“把帮扶做成亲情”,在未来更大的合作空间中获得共赢。

张学记表示,韩师作为百年学府,文化积淀深厚。深大与韩师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在帮扶工作上必定全力以赴,将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科研、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带到韩师。深大韩师第二轮帮扶工作队师资强大,将在科研、研究生培养方面对韩师进行“双料”帮扶,建立科学系统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申请硕士点甚至博士点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短期发展靠资金,长期发展靠人才,远期发展靠规划。相信在双方共同科学规划和努力下,未来韩师定会成长为一所名校。

据悉,新一轮深圳大学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队由材料学院院长王雷、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胜利、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系主任徐晓峰、教育学部教育学院院长曹晓明、医学部药学院院长程永现、韩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毅组成。

新团队接过帮扶“接力棒” 推进韩师内涵式发展

“开放包容的特区精神,尽心尽力的工作状态——不仅是帮扶工作队,所有与深大有密切联系的团队都展现了这样的精神。深大不但在学术和体制建设等方面帮扶韩师,还以这样的精神影响着韩师,让韩师的教师队伍变成朝气蓬勃的队伍,让韩师变成更加有品牌彰显度的院校——这是深大带给韩师影响最大的地方。”提到深大对韩师的帮扶工作,韩师党委书记幸小涛如是说。

他表示,深大对帮扶工作队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把关,韩师在深大的帮扶支持下,整体发展呈加快趋势,进入“快车道”,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正稳步推进。期待未来在深大团队的持续帮扶下有更好的收获,办学质量水平得到更大提升,更期待两校间的友谊桥梁更加坚固。

韩山师范学院校长陈树思代表韩师对深大的帮扶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大校领导高度重视、团队尽心付出,三年来两校往来密切,韩师在深大的帮扶下取得很大发展进步,未来将继续沉下心来做好发展建设工作。

王雷作为新一轮帮扶工作队队长,代表团队的6位教师表态。他说,上一阶段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团队6位教师受组织委派参加对口帮扶工作,是一份荣幸,更是一份责任。帮扶工作队将以具体目标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协作,完成好帮扶任务,助力韩师发展,巩固两校间的友谊桥梁。

座谈会上,双方就新一轮帮扶工作展开讨论。随后,在李清泉、幸小涛、陈树思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广文分别代表两校签署新一轮帮扶协议。

据悉,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深大对韩师新一轮帮扶重心将逐渐转变到提升内涵上,创新帮扶方式,协助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大还将吸纳韩师优秀本科生到深大交流学习,并联合共建共享在线开放课程;结对学科积极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吸纳韩师受扶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研究生导师;继续做好深圳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选派优秀博士后到韩师开展研究工作;推荐优秀博士毕业生到深大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受韩师优秀青年教师以全日制方式到深大攻读博士学位。

李清泉一行还参观了韩师图书馆校友展和特色馆,并考察学院周边潮州文化标志性成果。

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专员陪同调研、参加座谈,韩山师范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