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20:37 点击数: Views

4月28日,深圳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汲取前行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范志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副校长汪永成,学校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工队伍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胸怀“国之大者”,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李清泉在讲话中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李清泉强调,深圳大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奋进征程中,必须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征、深大特点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与高端智库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人文社科领域的“深大学派”;加强重要学术平台建设、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打造更多学术精品,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注入“深大力量”;改进思政课教学,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加强特色思政课建设,加强对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和教材建设;加快建设特色新型智库,进一步提升资政和服务能力,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持续优化人事管理体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才精准引进水平,加强自主培养人才能力,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将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充实到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来,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李清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广大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李清泉希望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胸怀“国之大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汪永成表示,此次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等教育方面一以贯之的主线思想。这一思想对我们进一步开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明确了方向。在当前的大学体系中,辅导员是落实党的立德树人职责的一个重要角色,打造一个强大有效的辅导员队伍体系,不仅是做好学生工作的牢固基石,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大学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的坚强支撑。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组织能力,发挥辅导员的枢纽作用,建立健全完善的学工干部队伍体系;组织策划大家喜闻乐见、学生乐于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和班级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用眼睛发现和感悟中国精神;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把个人理想、个人奋斗与人民期待和民族振兴相结合,理解和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姜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丰富的学理内涵,对中国高校的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精神最明确的主题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体现了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高校教育发展方向和战略进行了再定位;二是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三是对如何培养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三个路径,即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姜安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和协调资源配置,做好思政方面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处理好学术和学问的关系,提高批判和反思能力;加强特色图书资源建设,开拓专门化、集中化的思政图书资料空间,加强学校的思政建设。

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为我们下一阶段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本质提出了新的重大论断,即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用理论的彻底性彰显了思政课的真理性,进一步深刻指明了思政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和关键课程的核心使命,进一步彰显了思政课在“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时代担当。作为思政课老师,只有实质性解决了自身理论的彻底性,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真理性才可以得到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得到原则性实现。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和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实践工作中,要心怀“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响应时代召唤、肩负时代使命,突出问题导向,跟踪研究治国理政实践中一些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现实问题,以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积极为各级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咨政成果;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学为人师、言为世则、行为世范的要求,切实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关心关爱每一位同学,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守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世界大格局观、大历史视野。在当今逆全球化现象不断回潮、既往国际秩序体系不断受到挑战的背景下,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时代之问”彰显其视野之宽广、格局之宏大、立论与定位之高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精髓的熟练掌握与娴熟运用,充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智慧。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做新时代新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新寄语,希望他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深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辅导员黄冰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扎根学生工作的一线,深感责任重大,也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辅导员应将贴近学生需求、做出学生工作的特色、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努力追求的职业发展目标;同时,对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维,拓宽格局。黄冰蝉提出,接下来的学生党支部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对于中国共产党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更优秀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先进的党组织当中,赓续红色血脉。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书记杨华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于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者的重视。培养青年首先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以“三全育人”方式推进教育,注重从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杨华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辅导员必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助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一个学生一个方案地去做,从理念上和行动上做好榜样,深入学生需求,用耐心和爱心做好本职工作。

人文学院党建组织员韩蔼婷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她表示,正如总书记强调的,要达到育人目标,既须“言传”,更须“身教”。要充分发挥“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学生在哪里,思政阵地就在哪里”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定“领路人”,青春成长路上的温情“知心人”,学校党建事业发展的忠诚“工匠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飞凤是一名青年党员,她表示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转化为今后努力前行的强大动力,做到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作为超大城市深圳市的青年新移民,‘深圳经验’使我思想更加开放,‘深圳故事’鼓励我不断前行,‘深圳形象’赋予我深厚情怀,希望我能够扎根深圳,为深圳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张飞凤说,生逢盛世更应肩负重任,作为青年学子要以行动践行奉献初心,在青春的赛道跑出“强国一代”的最好成绩!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诸郑馨然结合日常学生生活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生逢伟大时代、身处伟大的国家,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振奋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尤其是在深圳这个特别务实高效的城市,更应该认认真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尽每一个人的绵薄之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