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10:56 点击数: Views

5月13日下午,深圳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和深圳两个分会场举行。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深圳大学副校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学记,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等出席签约仪式。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吉平主持会议。

毛军发表示,此次合作是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是实现校企合作迈出的坚实一步。毛军发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他表示,深圳大学自1983年成立以来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紧随特区发展,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竞争力快速提升。毛军发指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相比,深圳大学总体办学水平和影响力亟待更为充分平衡的发展,尤其在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方面有更大提升空间。希望双方此次合作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助推企业及相关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后续合作中积极布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实现双方合作的横向拓展与纵向延伸。

谢和平表示,双方此次合作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落实,也是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形成联合体的一大实践。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火电、高端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创新发展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深圳大学具备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成果显著的优势,希望双方通过此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提高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影响力贡献力量。下一步,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在深圳大学筹建关于低碳与新能源的颠覆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全面构建新能源技术体系,在能源自主创新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刘国跃对此次合作作出展望。他表示,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和深圳大学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继续共建合作之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引领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共同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的典范。他期待双方在三个方面深化合作——着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围绕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国家科技项目与重大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力度;着力深化平台共建合作,共建清洁能源研究院,共同申报国家级研发平台,推动智能化建设成果转化利用,共同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人力资源共享共赢机制,发挥深圳大学的区位优势,依托合作项目培养急需紧缺的专用人才,共建校企博士后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张学记、杨吉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研带头人,国家能源集团综合管理部、战略规划部、组织人事部、科技部、煤炭运输部、电力产业管理部、化工产业管理部、国华投资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