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习正当时!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开讲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22:08 点击数: Views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6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在粤海校区汇星楼一号报告厅为师生讲授了题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思政课。粤海和丽湖两个校区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其中丽湖校区师生在守忠楼一楼报告厅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同步学习。

李清泉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带领师生共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以及对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启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指明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发展方向与实现路径,也提出了高校做好新时代青年教育工作的遵循与指南,为高校在新时代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环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引领。李清泉强调,深圳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如通过出台《深圳大学关于构建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格局的若干意见》《深圳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方案》,不断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机制;通过创新思政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强化德育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通过举办“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等活动,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拓展与学生直接交流的渠道;通过落实“健康荔园”体育运动计划等,强化体育育人作用等。

李清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深圳大学是伴随深圳经济特区成长起来的一所年轻的综合性大学,建校39年来,锐意改革,快速发展。李清泉通过讲述深大发展故事,带领师生重温校史,鼓励师生传承深大精神,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他强调,深圳大学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实现从“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深大模式”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广大师生要传承自律自立自强的校训精神,继往开来,开创深大“十四五”发展新格局,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深大力量。

李清泉强调,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在广东改革开放发展中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和任务,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诸多内容也与深圳息息相关。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大湾区建设、科技自立自强、营造一流人才环境等领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学科高峰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线,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之路,稳步实现深大“十四五”发展目标。李清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鼓励和要求,勉励在场师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到德才并重;小我融入大我,担当时代重任。

在场师生认真倾听思政课。来自传播学院的周同学在课后深有感悟地说:“听了李书记的思政课,我觉得很有收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应把大的梦想落实到小的行动上,不负青春韶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时间不会辜负一直肯努力的人!”在丽湖校区守忠楼报告厅通过线上学习的同学表示,虽然没有在粤海校区报告厅主课堂聆听,但是学校的“智慧课堂”大大方便了同学们听课,李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令同学们收获颇丰,感悟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身处改革前沿、创新精神浸润中的深大学子,应苦练本领,做德才兼备的未来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