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南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卓一行到深圳大学调研学校园林景观提升项目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4:30 点击数: Views

6月21日上午,南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卓,区政府督查专员吴剑平一行来深圳大学调研。学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副校长李永华接待来宾一行,双方在粤海校区汇元楼201会议室召开深圳大学园林景观提升项目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毛军发对南山区委、区政府对深圳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李卓一行来我校调研考察指导表示欢迎。他表示,深圳大学明年将迎来建校四十周年,希望借此机会能尽快促进景观提升项目的落地,修缮更新校园。毛军发提到,一所大学的景点不在于多,关键在于打造标志性景观,使其成为独特的校园风景线。毛军发强调,此次项目将围绕迎接深大40周年校庆开展,更新校园要以保留承载学校历史发展痕迹的标志性物品作为原则;此次工程在全面展开的同时要适当突出重点,在修缮明显影响观瞻的景观基础上,围绕校园“心脏”汇元楼、时光广场、上下文山湖等开展建设;此次项目将全力打造深大风光名片,让学校标志性文化景观经得起时间考验;校方将成立专项小组负责,在推进此次项目的同时,尽早规划下一期的园林项目,为深圳大学景观建设起到累加效果。

李卓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将集中精力支持深圳大学园林景观提升项目与40周年校庆活动,该项目对提升校园环境、满足师生对校园环境的需求是必要的,更是深圳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需要。他对项目建设提出建议:此次景观提升项目聚焦于校庆活动,为迎接历届校友重返母校,需在焕然一新与修旧如旧之间找到平衡点;聚焦于重点景观区的打造,以高品质景观提升文山湖湖岸的绿化效果,为师生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校园环境;继续推进制定丽湖校区景观项目方案,结合校园使用与参观等需求,打造多元化景观。

设计方以“传承、增彩、完善”的理念与思路介绍项目方案。此次项目拟重点围绕粤海校区北部与丽湖校区一期进行,以绿化景观提升、校内园路修补、铺设绿化喷淋等为主要建设工作。粤海校区将从场地实际出发,围绕“一条环路”“三个年代”“七个节点”,结合历史价值和使用需求,分区进行设计,完善校园景观。丽湖校区将从“两入口四节点”入手,在重点区域开展绿量完善与功能更新工作。

孟建民从专业角度对校园的规划建设提出建议。他表示,此次改造要充分考虑到植物的采光、通风、排水系统,在充分了解深大土地使用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为智慧校园做铺垫。双方就土地使用情况,更新场景家具,完善步道、喷造、照明系统等具体事项展开座谈交流。

南山区发展改革局、税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华润深圳大区、华润(深圳)深大项目、翰博设计等相关负责人,我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后勤保障部、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