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保持精气神,保持深大品格,常回母校看看!”——李清泉与深大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 发出谆谆嘱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19:49 点击数: Views

“你们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代大学生,希望你们保持精气神,保持深大品格,常回母校看看!”6月24日上午,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守正楼A座213多功能室里洋溢着别样的氛围,这里有一丝离别的伤感与不舍,也有更多憧憬和希冀。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20名应届毕业生代表与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围坐在一起,伴着荔园荔枝特有的香甜,叙离情、话未来。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部、丽湖校区管理办、校友联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各地校友会服务校友,母校是坚强后盾

毕业生们即将各自带着新的梦想奔赴下一个目标,他们有的留在母校读研,有的选择留在深圳成为职场新人,有的即将去到另一个城市甚至另一个国家,或继续深造,或开创新的事业天地。“作为初入社会的‘小白’,如果能在陌生的地方得到师兄师姐的指点,就如同有了家人。”经济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冯晓凌如是说。

法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谢叶欣也表示,找到校友集群组织,让同区域的校友加强联络,是许多毕业生的心愿和需求。还有毕业生希望能够将“深大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延续下去,毕业后以校友身份参与学校的线上学习、共享学习资源,保持“充电”状态。

李清泉嘱咐校友联络部在网站上公布各地校友组织的相关信息,为毕业校友沟通联络畅通渠道,并向各地校友会发出关心和帮助毕业生的倡议书,助力毕业生顺利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希望校友会能让每位去到陌生城市的深大学子都能找到组织,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关怀和亲切感。”李清泉说,“母校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校友联络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在逐步建设和完善地域校友会、行业校友会、专业校友会等多层次校友组织,如在国内不同省份的省会城市、广东省内的各地级市乃至境外有校友聚集的城市建立深大校友会,力求为校友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申请校友认证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未来会进一步实现校友资源共享。

我即将离开,但我心系于此,愿你变更好

虽然即将离校,但依然心系母校发展。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有的关注校园生活细节,希望让师弟师妹们拥有更加美丽、便利的校园环境;有的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体会,提出心理健康、特色校风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建议;而更多同学则关注学校未来建设发展。

“学校加快建设一流大学,未来几年如何推动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李铭怡向李清泉发问。李清泉表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始终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深圳大学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新的规划,重点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平台质量,建成“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大平台”,致力于从高原学科到高峰学科建设,推动多个学科达到一流水平。目前深大“十四五”规划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有信心实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目标。

材料学院应届毕业研究生吴端阳具体提到,自己在就业面试的过程中发现大学课程内容与企业前沿技术需要的适配度还有待提高,希望学校能基于社会调研成果将课程学习与实践需求对接。李清泉说,课程体系建设是复杂的工作,难以同时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扎实的必修基础课程学习是学生未来深造与投入实践的根本,因此,学校在此基础上力争跟上产业发展尖端步伐,为学生增加与行业发展需求相符合的选修课,同时加强“腾班”和华为“智能基座”项目的建设,深入促进产教融合,将前沿技术引入课程内容,进一步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材料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陈统源建议增加本科生教育在教师考核中的权重,为本科生提供更多科研机会。李清泉表示,目前学校已经采取举措促进本科生培养和教师科研成果的衔接与转化,未来将继续优化教师考核标准。此外,丽湖校区还将推进科研大楼、医学院二期、总医院二期等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增加科研空间。

保持深大人的精气神,毕业后常回来看看

还未离开,就已想念。医学部本科应届毕业生曾维政即将去中山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没离校的他已经关心起母校明年的40周年校庆活动:“我们毕业校友特别希望能够返校见证!”党政办负责人表示,学校的40周年校庆方案目前正在筹划当中,拟分为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和校友校庆几大板块,其中校友校庆将向全体校友发出邀请,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学校欢迎所有校友参与其中。

“我们一家两代人有三个不同时代的深大人,我舅舅和表哥都是深大校友,并且都发展得很好。”为学校提出学科发展建议的硕士毕业生吴端阳带着几分骄傲说到,他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李清泉欣慰笑称:“希望这种深大人的传承可以延续,期待有第三代人的加入!”

受经济发展、疫情、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毕业生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李清泉说,特殊的校园经历会给大家未来的人生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很欣慰看到大家依然有着饱满的精神面貌,这是深大人的精气神。“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你们的成功必定带来深大的成功,不管未来走到哪里,希望你们传承深大品格,关注深大发展,向各界辐射深大的理念与文化,体现“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展示深大人的风采,推动社会更了解深大、理解深大、认可深大,共同推动深大建设成为广受社会认可的有灵魂的大学。”

李清泉对即将走入新天地的毕业生们发出祝福和邀请:“欢迎各位学子学成归来,加盟深大,共同助力深大发展。预祝同学们未来事业有成,发展顺利,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

师长的祝福与嘱托同样情深意重。

汪永成:深大校友的能力、品格一直有很好的社会反馈。希望大家在未来任何地方都能体现深大品格,你们是深大最好的广告!

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朝洁:祝大家未来在新的岗位更加出彩,与在校师生共同发出深大声音,讲好深大故事。你们始终是深大故事里的主角!

丽湖校区管理办主任阮彬:荔园的荔枝熟了,就意味着又一批毕业生要离开了。祝你们未来展翅高飞,放飞梦想。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