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投身公益行,传承“三自”精神——深圳大学开展“时光益读”项目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0 14:42 点击数: Views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暑假,深圳大学“时光益读”项目,以主题教育传播红色精神,以阅读教育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共计派出15支队伍,81名师生志愿者,分别前往云南、西藏、江西、广西、广东等五省、自治区开展高校服务乡村公益活动。大学生们在各地乡村进行公益图书馆建设和开展趣味阅读营活动,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时光益读是一个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高校公益组织,通过时光图书馆、时光阅读营与时光共读三大模式,致力于让书香洋溢城乡。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进一步激活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的公益动力,深圳大学于2018年6月启动“时光益读”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有效链接城乡资源的阅读公益文化平台,以朋辈陪伴及辅导的方式,通过构建社区支持系统,激发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习惯,提升乡村儿童的自主阅读能力,让乡村儿童阅读“脱贫脱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再建8座图书馆 让书香浸润乡村

到边远乡村“建造有用的公益图书馆”是时光益读项目的两大核心工作之一。今年暑假,时光益读在云南、西藏、广西、江西四地共新建8座时光公益乡村图书馆,分别为云南省罗平县的 “时光之梦”、“时光之恰”、“时光之纳”、“时光之境”图书馆,江西省万安县的“时光之涧”、“时光之晓”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的“时光之柳”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时光之珞”图书馆,共计配置图书约9000册。截至目前,时光益读项目建设的公益乡村图书馆总数量已达到31座,覆盖超过6000名乡村儿童。

7月30日,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一行出席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时光之粒”图书馆揭牌仪式,参观“时光之青”“时光啡阅”图书馆。汪永成表扬了“时光益读”公益项目组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付出,肯定了“时光益读”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每一位参会人员今后要继续进行实践与学习,将这种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情怀发扬光大,坚持践行深大人“自立自律自强”的三自精神。

新寨村“时光之粒”图书馆馆长赧明琴女士欣慰地说,“‘时光益读’不仅让乡村孩子学会阅读,常来读书,还喜欢上了阅读,这个良好习惯的养成可以让孩子们终身受益。村寨有了图书馆,村民有了读书的地方,更多了一个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

在我国最后一个开通公路的行政县——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深圳大学的师生志愿者用5天时间完成了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时光之珞”公益图书馆的建设。为传承红色记忆,使青少年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茁壮成长,在8月9日的开馆仪式预备环节上,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深圳市红色文化研究会、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共同策划了“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乡村儿童党史国史教育主题图片展”。深圳大学张晓红副校长表示,这是深圳大学时光益读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的第31座图书馆,在西藏自治区建成的第10座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馆建成后,会在村民中聘请一名当地馆长承担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以保证图书馆的有效运营。每年暑假,深圳大学也将持续派出师生志愿者来此开展阅读营活动,为乡村儿童开展趣味阅读营,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

(墨脱县“时光之珞”图书馆开馆仪式)


阅读教育陪伴成长,趣味课堂指引前行

除了建设公益图书馆外,以公益图书馆为基础“开展有趣的阅读营”,配套多元的社区成长活动,是时光益读项目的另外一项核心工作。今年暑假,时光益读项目为12个公益图书馆所在地的乡村儿童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暑期趣味阅读营,超过400名乡村儿童参与了阅读营活动。随着时光益读项目的持续开展,孩子们不仅拥有了阅读的场所,更拥有了终身受益的成长平台,在阅读中学习文化知识,也在阅读中萌发着稚嫩的理想。

2022年暑假趣味阅读营课程剪影

(地点:时光益读项目各地公益图书馆)

本着“以兴趣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主体”的原则,志愿者们结合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自身所学,为乡村儿童开设了趣味阅读、趣味数学、趣味英语三门必修课,同时还带来了性教育、扎染、石头彩绘、摄影、舞蹈、音乐等选修课程,在轻松活泼的教学中进一步激发乡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并从中学到精彩多样的文化知识。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九龙街道恩勒村“时光之林”阅读营中,小朋友们热情地向志愿者们展示了“扇子绘画课程”的成果。

在“时光之青”图书馆中,阅读营老师带领孩子们排练英语戏剧节目《Little red riding hood(小红帽)》,通过生动的话剧场景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感受语言的魅力。与其他队伍不同,“时光之青”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两位深圳大学的国际学生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韩国和巴西。国际化的团队,不仅丰富了孩子们在阅读营课程中的体验,更加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走进“时光啡阅”图书馆,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同探索大自然,用一方白纸定格大自然的一花一虫、一草一木,用缤纷色彩描绘动人绘本故事。进入“时光之珞”图书馆,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趣味讲解的“晓红绘本课”让人驻足,孩子们热切讨论绘本故事的场景同样令人动容……走进阅读,才能爱上阅读,这一系列多元化的课程安排强调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共同参与、积极互动,不仅增加了乡村儿童的体验感和参与度,也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深圳大学张晓红副校长在图书馆为乡村儿童主讲“晓红绘本课”

(地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达木民族乡贡日村)

7月30日晚,“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深圳大学时光益读结营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举行。现场有约200多名乡村儿童、家长及志愿者参加了该场气氛热烈的仪式活动,有效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傣族特色舞蹈《利叠叠》、英语戏剧《小红帽》、诗朗诵《童心向党》、歌舞《时光啡阅往前飞》、合唱《时光益读在路上》等节目相继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汪永成副校长在结营仪式上提出希望:乡村的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在书籍中吸收养分,茁壮成长,成为国之栋梁。“时光益读”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会一直陪伴着孩子,一同阅读成长。

产业转化精准帮扶,公益创新成果显著

作为创新型的公益活动,时光益读项目着力于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功能性自主平台,倡导由传统的“输血型”项目转变为“造血型”项目,将商业项目利润反哺到“时光益读”公益项目,持续探索商业运营、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相融互促,让慈善公益与产业帮扶同频共振。

时光益读项目通过阅读公益深入乡村进行深度调研,充分挖掘和调动当地特色资源,并激活城乡交流的互动性,在城市搭建造血平台,为乡村地区输送新的基础设施、生产要素和服务体系,推进乡村地区特色产业商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实现帮扶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造血平台将乡村独特资源加工转化,链接经济发达地区的商业资源进行孵化等创新举措,满足城市消费者的需求,从单向援助到共生发展转变,满足乡村地区“经济粮食”的需要,实现城乡两地的持续发展。

7月30日,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一行慰问阅读营团队,与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新寨村签订了双创实践基地和“时光益读”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教育帮扶、产业发展开展紧密合作。

深圳大学汪永成副校长等领导品鉴时光益读“养蜂奶奶”团队研发的咖啡新产品

(地点: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新寨村)

目前,以图书馆所在地特色产业为基础进行开发的“BeeBeeNice养蜂奶奶”、“什粒咖啡”等品牌产品正稳步推广和运营中。“BeeBeeNice养蜂奶奶”蜂饮品牌将优质的云贵蜂蜜资源带到城市,携手助力乡村地区的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为“时光之初”公益图书馆所在的舍恰村在蜂蜜上增收超过80000元,为图书馆建设再投入超150000元。同时,在新寨村,“时光益读”实践团队通过走村入户、深度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走访众多咖啡馆、咖啡庄园,了解当地咖啡品牌建设现状,力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有利于“什粒咖啡”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建议。时光益读项目积极探索与创新商业反哺公益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用公益推动品牌建立,以品牌创造商业和社会价值,最后形成商业反哺公益的强大动力。未来,时光益读项目将继续联结各图书馆所在地的特色农产品,扩张食饮品牌;同时会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传统手工艺,通过城乡结合的方式开发文创品牌,形成特有的公益品牌文化。

四年来,时光益读项目在深圳大学、深圳市汇心承爱慈善基金会、深圳市荣昇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下,完成了60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师生志愿者为乡村儿童的阅读教育事业燃烧青春、作出奉献。2021年,时光益读项目被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实践项目,是广东省唯一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认证的高校团队。

以深圳经济特区为根,以深圳大学为依靠,深耕于边远山区的时光益读项目正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校服务乡村的公益体系,打造出一个“以深入远乡、深度融合和深厚影响”为特征的可持续经营和极具推广价值的“深公益”品牌,以阅读教育引领高校精准帮扶和乡村文化振兴,让乡村儿童因阅读点燃梦想,让乡村教育因阅读再上台阶,让乡村社区因阅读洋溢书香,让乡村公益因阅读深入民心。

(宣传部 经济学院)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