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召开2022年暑假务虚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8 12:46 点击数: Views

8月25至26日,深圳大学2022年暑假务虚会在校友广场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思广益、认真谋划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深入研究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作大会动员讲话及大会总结,校长毛军发作学校“十四五”规划主旨报告及大会点评。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月兴分别主持两天的会议。全体校领导、院士代表、各学院(部)和机关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对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学校学术委员会和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及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主任等出席会议。

在8月25日召开的务虚会上,李清泉首先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当前,深圳大学站在努力创建“双一流”高校的新历史起点上,“双区”建设国家战略对学校发展有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和师生群众对学校发展有了更多期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迎难而上还是满足现状,是摆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李清泉说,对标国内一流大学,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差距,要实现更高目标,需要从思想上、能力上进行全面提升。在思想上要有更加主动作为的意识和担当,在能力上要有攻坚克难的本领和作为。他强调,机关职能部门要把服务做得更贴心一些、把管理做得更精细一些,二级学院(部)要把学校“一院一策”的政策落实得更深入,把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发挥得更充分。他希望大家以务虚之举求务实之策,进一步解难题、求创新、促改革、谋发展,推动学校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毛军发作学校“十四五”规划主旨报告并强调,“深圳大学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与‘双区’地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大学”。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大学将确定好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两个大局”,紧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通过实施一流学科计划、构筑一流师资高地、优化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流大科研创新体系、构建一流办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实施“1+3+X”专项工程等举措,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双区”建设需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指出,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建设存在着明确的建设导向转变,未来将更加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调建设高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强调基础学科建设。学校将不断加强创建“双一流”的统筹协调工作,实现“走出去”与“请进来”的良性互助,实施系列改革措施,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加快创建“双一流”。

务虚会上,毛军发、陈湘生、于起峰、谢和平、李清泉等院士团队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和平台建设进展情况作报告。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汪永成、张晓红等分别就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预算愿景规划、美丽高效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庆40周年方案、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学生工作、创新双创人才培养等“十四五”期间专项工程落实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8月26日,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就校领导和院士所做报告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集思广益,掀起“头脑风暴”,结合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各组召集校领导汪永成、李永华、张晓红分别代表第一、二、三小组汇报小组讨论情况。第一小组就学院(部)规划定位、办学理念、科研团队建设等提出建议。第二小组提出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激发师生的进取精神为抓手,以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线,全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研水平。第三小组就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体制机制和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李清泉强调,此次务虚会议是深圳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一次思想交流会,也是一次工作研讨会,更是一次凝聚共识再出发的动员大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抓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扎实推进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学校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育人成效,坚守政治底线,为学校高水平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毛军发对2022年暑假务虚会议作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积极意义在于,不仅总结了过往的经验与启示,也提出了新的展望和建议。他提出,“务虚”的目的是“务实”,如何把“十四五”规划及本次会议成果落实、落地才是会议的核心。他希望大家把发言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发挥积极性和能动性,形成一系列精细化的改革方案和具体举措,共谋深大发展新篇章。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