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从“新”出发:1.2万名2022级深大新生进荔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6 点击数: Views

9月11日-9月13日,深圳大学迎来2022级新生报到,来自五湖四海的7436名本科生、包括博士生在内的5255名研究生陆续来到荔园,开启深大新生活。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新生报到,照例没有家长陪伴、没有集中报到点,1.2万新“深大人”在学校安全高效、贴心周到的服务下,迈出了成为深大人的第一步。

疫情防控严把关 分批报到进荔园

迎接1.2万新生入学,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新生报到工作,确保每位新生顺利、安全入校,深圳大学结合深圳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制定了完善的方案,对新生报道时间、健康状况等进行严格管理,通过微信平台、学校官网等进行消息发布,将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提前落实到每位新生,确保新生分批分期入校。

新生入校前需进行健康申报,确保行程与健康状况符合防疫政策要求。入校当天,新生需出示粤康码、身份证原件、校园码或校园卡并进行现场测温及行李消杀,入校后学校统一安排核酸检测。开学期间,深大各部门通力合作,牢筑疫情安全防线,为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大各校门口首次增设“电子哨兵”,新生通过刷卡能快速识别其实时体温、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等相关防疫信息,实现入校、报到一步到位,相比往年入校后另找集中点报到,今年大大提升了新生报到效率。此外,粤海校区汇元楼和致真楼分别在一楼设置迎新实时数据电子大屏,报到人数、报到学生学院分布、各学院报到完成率、各省份新生报到情况地图、绿色通道办理等情况通过可视化手段实时展示在前台,让新生报到数据清晰可见,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关注。据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龚老师介绍,此信息大屏与财务、学工等多个系统联通,提高新生报到相关工作便利性。

初到深大遇温暖 迎新“迎心”做志愿

虽然科技加持下的报到流程简化,但初入荔园的新生们依然面临着行李繁重、路途陌生等诸多问题。为确保新生顺利入住学校,校学生会、义工联、社联、各学院义工等各组织、各部门齐发力,保障迎新志愿服务工作。深大义工联在粤海、丽湖两大校区招募志愿者共计689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876小时;深圳大学学生会招募志愿者约236人,服务总时长达3400余时。深大义工联主要负责接引、答疑、搬运行李等校内新生接待工作;学生会与往年一样,设置校外站点(深圳北站、宝安机场站、罗湖站),接引新生免费乘坐大巴安全、顺利进校门。

“我觉得志愿者们的协助很有条理,我们刚上车的时候就会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安排,然后会在每一个站点进行比较详细的播报,提醒大家下车和带好行李。”来自传播学院的新生雷依婷对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赞不绝口,“大家都非常贴心热情,让我对未来在深大的生活充满期待。”

“同学需要帮忙吗?”“大家下车时记得把行李带好”……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校园各处都能看到“红马甲”“蓝马甲”忙碌的身影:接引学生的,搬运行李的、答疑解惑的……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会热心为新生介绍、讲解深大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消除新生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以心迎新”,新生们在志愿者身上感受到了第一份来自深大的温暖。

“刚进校门,5位本科志愿者就把我大包小包的行李‘瓜分’完毕,等我回过神,就已经在宿舍七楼了,深大真不愧是我梦中情校……” 2022级教育学部研究生新生邹安柔说,“我也会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让深大校园更加美好。”

深圳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迎新活动负责人伍同学表示,迎新工作于一个月前开始部署,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尽管此次迎新在各地疫情散发背景下开展,但志愿者们攻坚克难,依旧圆满完成了迎新任务。深大义工联丽湖分会负责人陈嘉钰介绍到,义工联与各学院、各组织志愿者们通力合作,克服了迎新期间入校人数激增、志愿人手不足等问题,最终圆满完成新生接待工作。

延续 “小类招生”获好评 专业志愿满足率达97.3%

今年,深圳大学共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招生范围覆盖全国,共录取新生7436人,较去年增加306人,创历史新高。本科批约60%学生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约97.3%学生被所填报专业志愿录取,仅约2.7%学生调剂录取。

为满足考生多元化发展需求,深圳大学今年进一步扩大卓越班和特色实验班的招生规模,并新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卓越班推免率可达30%,采用导师制、小班教学,学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并设有直博计划,实行准入与退出并行的动态管理机制等。2022年,深圳大学有多个特色实验班独立于大类招生。特色实验班各具特色,教育资源丰富,包括校企合作型的软件工程(腾班)、学术研究型的理工创新实验班、学科交叉型的数理金融实验班、数学与计算机实验班等。多数特色实验班有校内二次选拔名额,入校后,学生仍有机会进入各类特色实验班学习。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