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带队赴河源市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18:04 点击数: Views

9月19日至20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带队赴广东省河源市调研。李清泉一行先后到访位于河源市源城区高新区金地创谷的河源市深大湾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调研研究院建设情况及重点项目进展;与河源市政府相关部门展开座谈,调研基础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乡村,调研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河源市市长何国森、副市长谢春艳,市政府秘书长谢劲辉、副秘书长叶文娟,河源市教育局局长杨利华、科技局党组书记吴世延以及和平县、浰源镇领导分别会见李清泉一行。

深大首个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五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19日,在研究院,李清泉听取了院长马永健、副院长洪利辉对研究院业务情况的汇报。作为深圳大学第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河源市深大湾区研究院充分利用深圳大学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等有利条件,围绕河源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按“河源所需、深大所能”,通过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开展人才引进、成果对接等创新活动,解决河源市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面临的难题,助力提升河源市综合创新水平,推进河源市“融湾、融深”。

截至目前,研究院五个重点项目中,基于人工智能的外观检测设备集群研究开发、针对钢结构的智能焊接机器人研究开发两个项目已落地,可分别有效弥补河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大幅提高河源市钢结构企业生产效率和产能,帮助河源市孵化高科技类型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等。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河源市新材料中试基地(筹)、设施化高端水产养殖三个项目尚在进一步推动落地中,对助力企业突破科研困境、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研究院计划建设一个大学科技园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一个共同富裕试验区作为农业发展项目。

李清泉表示,深圳通过对口帮扶河源深化产业共建,目前已有不少深圳企业入驻河源市。研究院依托深圳大学资源优势,致力于多领域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建设成果可圈可点,未来可期。他指出,未来研究院的工作从几方面着手:一是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学校专家教授来河源交流,对接企业需求,为河源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二是拓宽思路,有针对性地推动学校相对成熟的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产业化,助力河源产业升级;三是充分利用深大的教育资源,推动研究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培训,为河源市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相关重点项目工作展开进一步探讨。

利用深大师范教育资源做好基础教育帮扶

在河源市迎宾馆,李清泉与何国森、谢春艳等河源市领导就深圳大学对口帮扶河源市产业共建、基础教育帮扶等工作展开座谈。河源市教育局、科技局负责人参加座谈。

李清泉说,深圳、河源两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合作由来已久,产业共建工作历久弥新。深圳大学除在河源建设湾区研究院,今年还选派3名教师常驻和平县浰源镇,全力投入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同时,按照省统一部署,深圳大学结对河源市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将充分利用学校师范教育资源优势,对接河源的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发挥加快教育帮扶的“发动机”作用,做好两地教育发展的桥梁纽带,共同打造河源基础教育的桥头堡。同时他希望进一步加深深圳大学与河源市各所中学的联系,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来深大学习,建设湾区。

何国森对深圳大学对口帮扶河源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深圳大学每年都会派驻干部对口帮扶河源,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很大贡献。去年以来,深圳大学还发挥资源优势,在河源市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何国森表示,深大的帮扶为河源发展注入了动力,河源还需抓好自身努力这一“内因”,走好未来发展之路。他要求教育、科技部门做好工作,借助“动力源”,聚焦短板,实现河源市基础教育“深水突围”;通过项目吸引创投资金,进一步带动河源市产业发展;加快实现双方人才共建共享、科产教融合等领域深度合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年,深圳大学与河源市教育局签订协议,建立首期5年的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机制,支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推动高等教育帮扶基础教育、加强党建交流共建。

深入驻镇帮镇扶村助力乡村振兴

20日,李清泉一行前往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先后深入山下村、浰源镇中心小学和赤龙村,调研深圳大学对口帮扶浰源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河源市副市长谢春艳以及和平县、浰源镇相关领导,深圳大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深大帮扶队”)陪同调研。

在山下村,李清泉一行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浰源山下小学、村容容貌、一河两岸景观及学校帮扶规划项目(连桥)等,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浰源镇中心小学,李清泉一行参观教育帮扶落成项目——浰源镇中心小学小贝壳爱心图书馆。在赤龙村,李清泉一行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情况,并慰问困难群众。

随后,李清泉一行前往浰源镇政府,与和平县、浰源镇政府领导一行举行深圳大学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听取深大帮扶队一年来帮扶工作整体情况汇报,与驻地领导交流对口帮扶工作事宜。一年来,深大帮扶队主动作为,深入调研,规范管理,通过召集联席会议、出台帮扶工作方案等形式具体落实帮扶工作,未来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基层治理,实现教育帮扶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帮助浰源镇做好镇域规划,并立足民生,做好医疗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

李清泉对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政府对深大帮扶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深大帮扶队的努力付出和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深圳与河源之间交通便利,联系紧密,近年来河源市发展驶入“快车道”,潜力巨大、前景喜人。深大帮扶队要与时俱进推进帮扶工作,围绕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按照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帮扶工作的中心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型返贫;提升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清泉要求深大帮扶队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立足现有条件做好规划、细致研讨,在防洪桥梁设计建造、旅游景点打造和基础教育帮扶等方面做好具体工作。“把能做的事快做、重要的事抓紧做,发自内心地做好帮扶工作,不辜负初心。”他说,深圳大学将在规划、教育、医疗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帮扶力度,跟进责任落实,扩大工作成果,把工作做细做实,为乡村振兴贡献自身应有之力。

和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深圳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巫资香表示,深大帮扶队来到和平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对口帮扶,这份情怀令人备受鼓舞,为和平县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开局,得到各级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和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国彦表示,当地政府部门将继续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支持深大帮扶工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浰源。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