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一行调研华大集团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 17:34 点击数: Views

10月13日下午,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副校长张学记,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保国等一行到华大集团调研。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执行董事、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等热情接待。在参观华大集团总部、在建的时空大楼和深圳国家基因库后,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合作事宜展开座谈。华大教育中心副院长杨东声主持座谈会。

毛军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慕名来到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华大集团参观、调研、学习,感到十分震撼。他表示,华大集团在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等领域实力强大,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而深圳大学在多学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具有优势。期待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一批合作项目,在相关领域实现快速突破,并实现联合培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聘请骨干科研人员兼职教授、以实践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等设想。他敦促深圳大学相关单位利用此次合作良机,多来华大集团学习、调研、交流,更欢迎华大集团的专家们来深大交流指导。希望双方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和起点,持续加强加深合作,共同为生命科学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汪建在讲话中表示,华大集团与深圳大学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他期待深圳大学作为科研骨干力量提供理论研究支持,与华大集团共同参与“从生命的中心法则到生命的时空法则”这一科学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研究。而临床应用服务是华大集团的的优势,希望双方共同运用时空组学等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既是临床科学也医学”的大场景临床服务,代入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场景领域,也期待时空组学未来成为深圳大学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之一。汪建表示,期待双方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合作方式,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共同为服务“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作出贡献。

张学记表示,承担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是高校的使命之一,深圳大学与华大集团一样关注生命健康等领域发展,十分期待与华大集团开展深度的科研合作,特别是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方面加强合作。此外,他提出开设“华大创新班”的设想,未来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力争实现本硕博阶段全覆盖。

作为临床医学专家,姜保国对华大集团目前的发展模式和理念表示十分常赞同。他表示,医学界关注人类生命极限前沿研究,临床医学急需更加出色的平台来加强科学研究。华大集团拥有我国唯一的国家基因库以及强大的产业优势,深圳大学具有学科、人才、理论研究等优势,双方未来合作空间广阔。

徐讯表示,深圳大学与华大集团早有合作渊源和基础,双方联合培养的首届毕业生如今已有不少成为华大集团以及旗下单位的高管,为华大集团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他希望双方建立联合研究院并确立一批能够快速启动的合作项目,以此为载体持续推进学生联合培养计划,同时将科研合作向产业方向推进,包括但不局限于生命科学,还可延伸至计算机科学、光学、材料学等其他领域。他表示,华大集团将尽快成立专班促成双方合作。

在签约仪式环节,张学记、徐讯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交换礼物。毛军发、汪建及双方下属单位领导共同上台见证。

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部、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华大智造、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教育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