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启用 建有境内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5 22:09 点击数: Views

10月15日上午,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宣布启用。位于丽湖校区洗星湾畔的中央图书馆建筑面积41,774㎡,最大藏书容量可达300万册,建有境内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成为深圳大学又一新地标。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图书馆建筑总设计师、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吴家骅教授出席仪式,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文体中心副主任、深大丽湖校区项目主任刘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学院负责人,参与中央图书馆建设的相关单位嘉宾参加启用仪式。徐晨主持仪式。

毛军发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心脏”,建设好图书馆,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毛军发回顾了建校39年以来深圳大学图书馆体系发展的历程,指出深大图书馆的建设始终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提供文献资源保障和信息服务,助力学校教学及科研工作结出丰硕成果,为学校建设贡献了力量。

毛军发对深圳大学图书馆建设管理提出几点期望:一是希望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藏书丰富、师生满意的最美图书馆,图书馆建设上要做到特色鲜明、管理科学、功能齐全;二是希望图书馆成为大学“未来学习中心”,改革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时代育人新范式;三是希望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深入挖掘大学精神元素,构建温暖的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能力。他表示,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不仅是丽湖校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也将是丽湖校区师生求学问道的乐园和心灵寄居之所、成就梦想的知识殿堂。希望广大师生好好利用图书馆,博览群书,拓宽视野,启迪智慧,明理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

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大庆在致辞中感谢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大学校领导对中央图书馆建设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他代表图书馆全体员工表示,将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服务至上”理念,为师生提供最好的文献服务,办一个师生满意的最美图书馆。

剪彩仪式过后,校领导携全体嘉宾参观中央图书馆,并亲切地向学生询问图书馆使用体验。一座崭新的智能化图书馆呈现在全体嘉宾面前,成为丽湖校区信息服务中心、学生学习中心、教学支持中心,也成为深圳大学又一新地标。

漫步在洗星广场,仰望中央图书馆,那棱角分明的线条组合,好似一本本排列在蓝天下的图书,错落有致。从高处鸟瞰,中央图书馆“K”字型轮廓,犹如一把金钥匙,助力同学们开启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Keyto Knowledge)。据介绍,中央图书馆楼名“启明”,寄托着学校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到知识海洋里中汲取养分,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明”理笃行。总藏书容量可达300万册以上,室内空间可满足书刊借阅、研讨交流、会议展览等多元需求。馆内按功能和图书类别进行专业分区,以图书阅览和藏书为主的“静区”构成图书馆主体建筑,另一区域则以承担小组研讨、大型报告、读者培训、休闲社交、文化沙龙等活动功能的“动区”为主,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研讨间装备纳米墙、智慧电子屏、玻璃“盒子”、新奇座椅,极具设计感。

中央图书馆的设计融合现代科技和绿色生态理念,是一座符合现代大学理念、体现特区大学特色的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建筑主体采用全钢框架,最大悬挑长度达15米,最大跨度超36米,室内净高超过4米,给人以强烈的空间感与科技感。金属幕墙与玻璃幕墙巧妙配合,不仅增强了自然采光,还能减弱直射炫光。各类家具采用绿色环保材料,阅读环境更加舒适。

中央图书馆的智能化建设迎来“新利器”。馆内布设先进的安防监控、楼宇自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等智能化系统和高密度WIFI,深度应用电子标签、盘点机器人以及各种自助服务设备。此外,还建有境内高校图书馆第一个智能立体书库,采用的智能仓储系统把计算机技术、物流技术与图书馆技术完美结合,将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准确的文献服务。

深圳大学图书馆目前拥有四座馆舍,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截至2021年12月,拥有印刷型图书442.1万余册。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已成为丽湖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与粤海校区的汇典楼、汇智楼共同构成深圳大学图书馆体系,馆舍总面积已位居全国高校前十。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