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与市妇联合作共建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 共同推进深圳市家庭教育问题研究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08:40 点击数: Views

10月26日上午,深圳大学与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妇联)”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仪式,就共建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家庭教育研究院”)事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为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

深圳市委副书记余新国,深圳市委副秘书长牛长涛,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蕾,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丘成瑜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深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迎九和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张晓红主持仪式。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深圳市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妇联和深圳大学合作共建家庭教育研究院,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格认证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共同致力于推进深圳市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和探索,为深圳市家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进而为中国式家庭教育现代化提供深圳经验。

毛军发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市唯一一所涵盖了教育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深圳大学的教育学科发端于1947年的宝安简师,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已具有较好的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基础。他指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对人的身心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使之与国家的教育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是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的首要任务。毛军发表示,深圳大学将加大支持力度,与市妇联一道,汇集各方优质资源,努力把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建设成为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高端智库,为深圳实现“幼有善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做出独特贡献。

刘蕾表示,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在深圳市家庭教育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弥补深圳市家庭教育工作上的短板,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实保障。她提出,要抓住研究院成立这一大机遇,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各项工作,本着面向需求、注重应用、追踪前沿、交叉创新、整合资源、开放协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深圳开放、多元、前沿等体制机制和资源优势,为全市的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随后,彭迎九和张晓红分别代表深圳市妇联和深圳大学,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合作备忘录。余新国、牛长涛、毛军发、刘蕾、丘成瑜共同为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余新国、毛军发、刘蕾为深圳市家庭建设专家智库首批入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家庭教育研究院将发挥深圳大学教育学学科优势,探索开展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开设婚姻家庭教育通识课程;围绕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中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家庭教育领域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推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培育一支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编撰一套专业化培训教材,探索建立家庭教育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编制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地方标准,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从业管理规范,引导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家庭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搭建数字化家庭教育应用场景,推动优质家庭教育数字资源融通共享,建立优质视频精品课程库,为全市家庭提供数字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为广大家长家庭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智库成员代表,深圳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人,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相关专家,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和专家,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家庭教育资深从业人员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就深圳市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现状展开专题研讨,就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工作内容等进行深入交流。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