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圆满落幕 深圳大学获首届联赛总冠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9:09 点击数: Views

11月15日,X9 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在大沙河深圳大学城段落下帷幕。在经历了大沙河站、茅洲河站和大学城站3站激烈角逐后,深圳大学赛艇队取得了首届联赛的总冠军。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副市长张华,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圣元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观看赛艇联赛决赛。覃伟中为总冠军颁发奖杯。

深圳市人民政府为X9赛艇联赛指导单位;深圳市教育局为牵头单位;X9联盟为主办单位。本届联赛承办单位为深圳大学、南山区人民政府和光明区人民政府。

深大夺冠赛艇热潮席卷鹏城

近日的深圳,“赛艇”成了最热门的关键词。

X9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于11月6日在南山区大沙河拉开帷幕,此后又转战茅洲河和大学城,比赛共设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专家八人单桨有舵手三个项目。3站比赛中,由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共计360人组成的24支参赛队伍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每站角逐,河面上都回荡着振奋人心的助威声;每场较量,选手们都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水上,“速度与激情”在精彩演绎;岸边,观众与选手心系一处,同频共振……赛艇,不仅增强了各支参赛队伍的凝聚力,更成为各单位之间以赛会友、携手共进的纽带。一场赛艇比赛,在整个深圳掀起了活力的动感热潮、生态的绿色热潮、科技的前沿浪潮。

最终,深圳大学赛艇队以总积分第一名的成绩捧起了分量最重的总冠军奖杯。据悉,赛事设永久性总冠军奖杯,每一届获得总冠军的学校或单位名称将被篆刻至杯身,奖杯于赛前在X9联盟各成员单位组织巡展,获得总冠军的单位将获颁总冠军流动奖杯,并保存奖杯至下一赛季。

本届赛事采用总积分制,各参赛单位根据分站赛所获名次进行积分累计,总积分第一名的单位,颁发总冠军奖杯。总积分前三名的单位,颁发一等奖荣誉牌匾及证书;总积分4-8名的单位,颁发二等奖荣誉牌匾及证书。

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为总积分前三名,获得了首次联赛的一等奖。

决赛当天还产生了首届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领队奖”“最佳舵手奖”“最佳划手奖”“院士划手奖”等单项奖。

打造赛艇为深圳体育IP南科大接棒下一届联赛

本届赛艇联赛的决赛之日正值第二届西丽湖论坛开幕,赛艇、高校、论坛相互交织,与西丽湖论坛“开放、融合、未来”的年度主题相互呼应,展现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校院所师生的创新活力,体现深圳城市魅力。

深圳高校资源集聚、高精尖人才汇聚,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基础最好、创新活力最强的城市。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拥有全职院士35名、高层次人才近5千人、各类科教人员2.4万余人,拥有9家诺奖实验室,1500余家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以体育为媒,让赛艇运动成为“名校交流语言”,将助力全市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整合、生态融合、创新联合。据悉,X9联盟也有意将赛艇联赛打造成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有望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国际,成为深圳体育IP、科教名片。

获得“院士划手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就在致辞中表示,赛艇是文化科技内涵与城市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这次深圳市政府推动X9高校院所联盟举行赛艇联赛,正是打造深圳作为国际一流大都市的文化科技创新与自然人文深度融合的“金名片”,将会极大地提升深圳的文化、科技、创新协同的内涵品味,以及城市环境融入自然的完美享受。

在闭幕式上,覃伟中接过X9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手中的联赛旗帜,并传递给了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南方科技大学将成为X9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同时也成为第二届赛艇联赛的承办单位。

接过联赛旗帜后,薛其坤表示,作为下一届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和赛艇联赛的承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将全力以赴组织好联赛比赛。发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将下届赛艇联赛举办成一届成绩满满、收获满满的体育盛会。

深入合作联盟携手谱写新篇

逐浪竞渡的河面暂时归于平静,但X9联盟的合作却刚刚掀开新篇。

“X9联盟”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的。初期成员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鹏城实验室以及未来将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的高校。

X9联盟将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师互聘跨校授课、文体交流比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图书数据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科教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十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紧密合作。这将进一步发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教育、科技、人才资源聚集优势,开创国际科教城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互通互鉴、共进共赢、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创新发展和城市产业发展的能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支撑。

以联盟为本,以联赛为媒,X9联盟将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共绘科教蓝图,争创世界一流高校合作联盟。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