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在深召开 搭建智能制造领域交流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5 点击数: Views

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以“数智创新·引领制造”为主题,通过搭建智能制造领域前瞻性、战略性与综合性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数智生态下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的前沿问题与发展方向,赋能大型制造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型制造企业智造生态化升级。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研究员杨晓光,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刘心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志民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陈晓红,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做线上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郭仁忠、丁文华、陈湘生以及三十多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和支持本次大会。

毛军发在致辞中结合时代背景与国家战略,对智能制造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五大工程之一,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在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业态、新动能和新领域正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主要方向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对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承办单位,深圳大学将尽一切努力做好会议服务工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火花、结出创新硕果。

杨晓光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次会议恰逢其时,为智能制造各个领域的学者、企业专家搭建了前瞻性、战略性与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以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促进在数字智能时代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表现之一。他期待大家在本次会议中畅所欲言,为数智创新引领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并满载而归。

48b7a1e62586696f71e2431b52b03f8

刘心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自2018年成立了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以来,一直致力于制造智能系统领域的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的研究。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由杨善林院士倡导发起,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均取得良好交流效果。本届会议以“数智创新·引领制造”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便捷、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数智生态下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的前沿问题与发展方向,赋能大型制造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型制造企业智造生态化升级。

b68220fb65d6454b82b3ec073ce2194

周志民在致辞中表示,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智能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VUCA时代,智能制造系统工程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都等待学界业界专家的解答。他期待在本次盛会上能听到各位顶级专家的真知灼见。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也将秉承会议宗旨与精神,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一流管理学院,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贡献应有之力,期待未来与大家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e2fec89b93752a5c50f43e4baefbbfa

陈晓红以“数字技术领航智能制造创新之路”为题,从智能制造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现阶段我国智能制造面临的挑战讲起,深度分析了数字技术领航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性;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智能制造数智化发展前沿趋势,指明了数智技术融合下智能制造应用创新的可实现路径与发展方向;通过分享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探索与创新成果,进一步从战略指导的理论高度与创新探索的实践角度对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系统性、专业性与建设性的思路与方法。

杨善林以“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为题,引用智能网联汽车变革与管理创新的案例,指出在现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凡是规则性较强的驾驶活动和制造活动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数据智能在各领域创造的新成果层出不穷,并逐步进入到基础科学领域,杨善林认为,凡是规律隐藏在可获得数据中的科学工作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通过分析以上案例和阐释管理的内涵与意义,表达了“人工智能必将对管理产生颠覆性的变革,但人工智能永远取代不了智慧的人,管理将能引领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观点。基于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他进一步分享了对高层次创造型人才培养的思考。

刘作仪以“2022年度基金项目及改革情况”为题,围绕“自由探索:一般项目情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有组织的项目情况”两方面,全面汇报了管理科学部在2022年度G0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项目资助情况,分享了管理科学部的工作导向、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并对学者们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特别强调了研究工作科学严谨、诚信可靠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智能制造领域提炼出与管理科学相关的切实有效的前沿理论,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会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代表及优必选科技、大族激光、银星智能、韵腾激光等4家企业特邀嘉宾线下参会,在线累计观看点击量超过4.18万人次。除上述3场大会特邀报告以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包括“智能制造运营管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智能调度理论与方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工厂与流程优化”“大湾区智能制造前沿论坛+‘专精特新’企业实践论坛”“数字制造决策”“医疗装备制造与运作管理”和“期刊论坛”等在内的12个分组会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展示了最前沿、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其中优必选科技带来了一项前沿技术融合探索的创新成果,提供了专业的紫外线消杀机器人,对会场进行逐个、全面消杀,既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也让与会专家学者深度体验了智能制造带来的便捷、安全与智慧生活。

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充分调动和激励科研积极性,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本次会议在百余篇优秀论文中遴选出37篇高质量论文,并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为特别鸣谢各企业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与帮助,大会还为企业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