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院士学术交流暨新春团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5 14:52 点击数: Views

2月4日,正值癸卯兔年立春之际,深圳大学院士学术交流暨新春团拜会于粤海校区本原楼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出席会议。深圳大学副校长周辉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筹)负责人陈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原校长周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受邀出席会议。来自深圳大学的9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出席会议。

团拜会上,郑红波总结了2022年深圳市经济、产业、科教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高等教育体系,发力建设全国高等教育高地,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院士团队是深圳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坚定实践者,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期待各位院士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勇攀科学高峰,大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加快建设一批一流的学科,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平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在过去一年持续快速发展,不仅在学校建设的诸多领域实现了“第一次”,取得的一些成绩也成为了深圳市相关领域的“首次”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深圳市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学校专家院士们的努力和深圳市的院士们的帮助,离不开全体深大人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40年来,深圳大学伴随着特区成长,在中国高等教育版图创造了“深大速度”和“深大创新”,目前学校正奋力朝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迈进,已到达厚积薄发的关键节点。李清泉表示,接下来深圳大学将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不断涌现更多新成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承担新使命,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毛军发代表深圳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院士致以新春祝福。他说,2022年,深圳大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加速进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育人成效显著提升、创新实力大幅增强。截至目前,深圳大学超额完成了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的几乎所有关键指标,ESI全球前1%学科新增6个,总数达到了16个。2023年,学校在迎来40周年校庆的同时,将抢抓机遇,接续前行,不断刷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奋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聚焦教育的根本问题,以“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问题真解决”的理念、态度和行动,奋力开拓创新学科方向、推动科技重大进步、攻坚国家“卡脖子”难题,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双区建设需要。

会上,毛军发、谢和平、孟建民分别以“从集成电路到集成系统”“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数字孪生校园驾驶舱”为主题,结合学校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科研进展作分享报告。与会院士先后交流发言,为深圳市的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