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一堂特别的“思政第一课”: 校长毛军发用诗意让《大学的责任》深植师生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2 06:59 点击数: Views

大学里最美好的一幕是什么样的?

是没有疲惫的运动场,是不枯燥的课堂,是对所有未知领域的渴望,是激扬青春书声琅琅,是真正把梦想装进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

在3月10日下午深圳大学的报告厅里,“青春最好的模样,是不惧风雨、努力奋斗的模样,是和国家民族命运与共的模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课堂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带领在场全体师生齐声朗诵,意气风发。

没有生硬的宣教,打破传统的严肃,取而代之的是生动的故事、充满趣味的例子和紧扣时代的元素。这堂课,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始,以齐颂毛泽东诗词作结,从《三国演义》讲到历史进程,从技术革命讲到人工智能,从学校发展讲到青春梦想,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思政课的刻板印象。

这是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2023年春季学期为全校师生带来的思政第一课:《大学的责任》。粤海、丽湖两校区700多名师生代表在粤海校区汇星楼报告厅现场和丽湖校区守忠楼报告厅集中收看。

时代要求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等教育作为‘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三大战略’的重要汇聚点,需要主动担当起科教强国的战略使命,成为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战略支撑力量,这是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毛军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和科技教育的论述,带领师生回顾科教强国战略的历程,并从国家方针、发展全局、中国特色、历史进程和政府规划等五个维度,分析了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科教强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和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特殊使命。

毛军发讲到,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时代使命,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被放在首要地位。作为“双区”建设枢纽的深圳,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而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理当扛起这样的责任。

深大责任

回顾校史,毛军发讲到,深圳大学几乎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深圳的伟大创业和伟大奇迹,从建校起就肩负历史重托,用四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深大速度”到“深大质量”的跨越,为特区、湾区和国家培养了30多万创新创业人才,为服务“双区”建设和“一国两制”国家重大战略做出了独特贡献。

然而学校的发展仍面临政策、学科、高水平师资等方面的挑战,需要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建设“三步走”战略。为此,学校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任务,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建设需求,实现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全力实施“双一流”创建工程,争取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如何担当起重任?毛军发说,深圳大学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深圳,拥抱港澳,胸怀祖国,面向世界;发扬深圳特区精神,敢为人先;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激发师生的进取精神为抓手,以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线,通过实施一流学科计划、构筑一流师资高地、优化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追求卓越的大科研创新体系、构建一流的办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实施“1+3+X”专项工程等六大举措,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青春担当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群体,作为深大青年,应如何担当青春使命?毛军发先后引用毛泽东、李大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评价和嘱托,勉励深大学子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毛军发说,成就一番一流事业,需要每一名深大学子的青春梦想,“深圳大学双一流创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学们要有青春担当!”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怎样圆梦?毛军发勉励师生:“要担当,先练眼。”他希望同学们做到眼界高,想大事;眼光远,谋大事;眼神毅,成大事。勉励同学们要与国家同命运、共发展;知识储备上既要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又要涵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做事要专注投入、坚持不懈、耐得住寂寞。

什么是青春最好的模样?“是不惧风雨、努力奋斗的模样,是和国家民族命运与共的模样,是勇敢挑战、义无反顾的模样,是身处低谷、绝不气馁的模样。”毛军发情真意切地勉励深大青年学子勇挑时代重担,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大业,“在一站又一站的前行途中,去遇见、去感受星河的灿烂和湖海的辽阔,以青春之年华,兴泱泱之大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课堂气氛“燃”起来了!课堂最后,毛军发带领全体师生齐声诵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一起重温经典,汲取信仰的力量,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现场的掌声,仿佛是师生们此刻火热心跳的外化之音。

这是深圳大学每学期开学都会聆听的校长讲“思政第一课”。同学们惊喜于它没有生硬刻板的内容,更感动于它在容易焦虑的当下为大家带来的振奋与力量。人文学院的周同学表示,这堂思政课很“燃”很“有料”,能启发大家对青春的思考、对未来的思考、对肩负责任的思考,要将校长的教诲铭记在心、外化于行。在丽湖校区守忠楼报告厅通过线上学习的一位同学表示:“在‘智慧课堂’听课的现场感极佳,毛校长结合大量案例,生动地讲授何为大学的时代责任,何为青年人的时代担当,鼓舞人心,令我感到振奋的同时受益匪浅!”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