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1 18:28 点击数: Views

3月10日上午,深圳大学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就反应堆工程技术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周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薛小刚,总工程师李鹏辉,副院长陈东风、吕兆福出席签约仪式。

毛军发对薛小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深圳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深圳大学是近年来中国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在国内和国际高校排行榜上不断前进,学校实力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加速崛起并取得显著成效,科学研究取得代表性成果和重大突破,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输送创新创业人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尤其是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是我国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重要科研基地,技术水平居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而深圳大学在核物理与核技术领域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毛军发表示,非常期待双方未来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未来深圳大学也将依托特区优势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实力,努力实现本世纪中叶将深圳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

薛小刚对深圳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并从历史沿革、人员规模、院所定位、组织机构、主营业务等方面介绍了原子能院总体情况。他表示,早在1988年原子能院帮助深圳大学建成我国第一座商业用微堆,双方就建立了合作,由来已久、基础深厚。针对双方后续合作,薛小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重点实验室策划、运行等各阶段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开放融合的实验室体系;二是拓展在反应堆退役及新堆建设方面的合作,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和市场化推广;三是加强在核学科及交叉学科的人才联合培养,共同促进双方学科建设与发展;四是增强在核领域及交叉领域的技术引进和学术交流,共同探索国际合作新机制、新模式。

随后,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反应堆工程技术领域意向合作协议,并就申报国防重点实验室、核反应堆建设、人才联合培养以及交叉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薛小刚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深圳大学校史馆、核微堆。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综合管理部、规划发展部、科技管理部、产业开发部、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