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开讲“思政第一课”: 实现人生理想,与学校、城市、国家发展共命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20:04 点击数: Views

3月21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大学-区域”发展命运共同体》为题,为同学们开讲“思政第一课”。丽湖、粤海两校区700多名师生代表在丽湖校区守忠楼报告厅现场和粤海校区汇星楼报告厅集中收看,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主持活动。

大学:从象牙塔到灯塔

李清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首次提出教育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凸显教育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分量之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高水平高等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大学应主动担当起服务支撑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成为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战略力量。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高校服务社会及区域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归根到底,我们的高等教育要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办大学,发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是我们未来高等教育必须承担的历史任务和历史责任。”李清泉说。

回顾百年教育发展历程,李清泉说,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表明,服务区域发展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之一;我国的教育发展史也证明,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转型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如今,大学早已打破独善其身的边界,从成为社会发展的服务站,到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灯塔”。大学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相互成就;高等教育发展与区域发展逐步演变成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发展与区域发展同向同行,大学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高校如何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灯塔”?李清泉说,我国现代化进程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大学的“连接者”作用越发突出,深度参与、实质促进了区域发展的价值共创,在此过程中发挥“灯塔”效应。“未来已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区域发展和科学中心形成的重要引擎,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大学:放眼全球扎根本土 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李清泉以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为例,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本土化和差异化因素指出,区域发展的国家战略需要高等教育在“大学-区域”协同发展中开创新局面。面向未来,大学需要在多重国家战略交织演进中,跨越从理念到行动、从行动到成果两个“太平洋”,开辟“大学-区域”协同发展新境界;打通从0到1源头创新的“最初一公里”、 从1到N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区域发展。

大学如何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李清泉说,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大学的独特功能,为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校城一体,共创共荣,精准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设计优化与自主演化相结合,构建“大学-区域”协同发展的开放系统;打造大学-区域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为主要抓手,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构成“大学-区域”命运共同体“五星模型”。李清泉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放眼全球,也要扎根本土,紧密贴合国家高等教育布局,在精准对接中实现标新立“特”,走自立自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以特色优势服务区域需求,探索融入区域发展的可行路径。

深圳大学:要扎根“双区” 探索高等教育的中国式现代化

“面向未来,深圳大学需要怎样的改革与探索呢?”李清泉以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为例说明,打造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大学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湾区大学群’的奋斗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他说,作为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必须紧密对接中央所指、湾区所向、城市所需,以“深大所能”全力助推双区建设。

“深大不仅是办在深圳,更是‘长’在深圳,‘长’在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李清泉说,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几乎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深圳的伟大创业和伟大奇迹,创校之初就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路的特殊使命。深大40年的成就努力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大扎根深圳,始终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特殊使命,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高教改革提供新时代可借鉴、可推广的深大经验。

“名城、名校、名企,共生演化。”李清泉说,高等教育要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大学确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长期“三步走”战略,要以“全球广度、中国高度、深圳速度”,扎根“双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立足本土,面向未来,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为抓手,为服务国家和“双区”建设需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大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时代青年如何与国家共命运,实现人生理想?”课堂上,李清泉向同学们抛出思考题。他说,城市与大学共荣共生、良好互动,大学与大学生也要双向奔赴、相互成就,青年—大学—城市—国家,也是发展命运共同体。“国家的富强、城市的发展,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奋其志、尽其才。”

当下,“ChatGPT”成为热门话题,李清泉以此为切入点指出,大国之争是科技之争,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向广大学子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青年学子如何成为适应新时代的人才?李清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励深大学子勇挑重担、把握机遇、善作善为,把自己的志向融入时代发展,与时代同行,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融合,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立非常之志,建非常之功,在新征程上放飞青春理想!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