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高级研修班在深圳大学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22:55 点击数: Views

3月27日至3月31日,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高级研修班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举办,44名来自广东省内各高校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3月2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欧阳谦;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伟文主持。

YLY_9357

毛军发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建校历程、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并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毛军发还邀请各校领导在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日(今年9月27日)再聚荔园,共襄盛举,感受浓浓的喜庆和各方校友宾朋欢聚。

YLY_9411

欧阳谦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对深圳大学对此次培训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就做好本次培训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培训学习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开拓视野,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的管理模式;三是要珍惜机会,确保此次学习培训收到实效。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邀请了省科协主席、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等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黄达人授课的题目为《关于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他从学科建设的内容、内涵、意义、作用、目的和关键等方面,阐述了其调研与长期思考的结果。他认为,学科建设指的是从党的领导到师资队伍建设、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从社会服务到国际交流、从体制改革到文化假设等等,具体到高校内容是全面的,也可以是某一个方面的典型。

毛军发授课的题目为《创建一流高校的思考与实践》。他以高等教育发展要求、深圳需要一流大学及深圳大学发展实践三部分阐述了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角色和努力方向以及深圳大学的使命担当与实践方向。他认为,办好国家高等教育要找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出发点、梳理清楚高等教育战略立足点和着力点。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市高等教育的“长子”,必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深圳大学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到2025年,把深大建设成高水平综合型大学;到2035年,要把深大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一流大学;最终目标是本世纪中叶,深大要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综合型大学。”

李清泉授课的题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大学Ÿ区域”发展命运共同体》。他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以及新时代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思考、提出的发展思路入题,就构建大学与区域发展命运共同体从三方面进行阐述:从大国到强国,科技创新是伟大复兴必由之路,高等教育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擎;从象牙塔到灯塔,大学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也要成为城市的发展动力;扎根双区,面向未来,要把深圳大学建设成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匹配而努力奋斗。

周玉授课的题目为《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完善优化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考》。他从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经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与探索、粤港澳高等教育的现状分析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并就“钱学森与加州理工”“钱学森谈创新教育”进行了专门介绍。

此外,沈红教授主讲《新型研究型大学:是什么?怎样干?》,戴永红教授主讲《国际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赋能我国国际传播》,狄增如教授主讲《系统科学发展与交叉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左剑恶教授主讲题目《清华SIGS工程硕博士培养中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8795f7a6c52107dca31408a0be3afd8

研修期间,学员们还一同实地参访了前海蛇口自贸区。通过充实的理论学习与专业领域的交流探究,聚焦广东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为我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继续教育学院 供稿)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