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场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6 22:02 点击数: Views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6日上午,深圳大学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场集中学习研讨以及深圳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李清泉指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意识、政治方向,坚持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需要每一位领导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深入思考、努力实践。李清泉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将“两个维护”贯穿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落实到办好思政课程上,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李清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星空露营”思政活动表示肯定,要求各基层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探索形式上的创新,力求学到位、学出彩。李清泉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全体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区位特点和实际情况,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认清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效保障校园的和谐稳定。要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只有政治生态好了,党内才会正风充盈,整个校园也才会风清气正。

学习会上,校长毛军发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内容。他强调,要深刻领会高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治党治国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大学办学治校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领导的内在必然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毛军发提出,要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生动实践中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必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求,主动担当起服务支撑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使命,自觉把学校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他号召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落细,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生动实践。

副校长张晓红作主题发言。她紧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深圳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规划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体系建构等工作实际,进一步阐述《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关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要论述之于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她指出,一是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三是进一步做好一流本科建设规划,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四是进一步推进面向未来的双创教育体系,进行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的深大探索。

教务部主任袁磊、教育学部执行主任李均、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袁磊表示,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均表示,大学教育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切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文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在分组研讨环节,校领导、党委常委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别发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成14个组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