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深圳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场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0 点击数: Views

5月10日上午,深圳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场集中学习研讨并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校调查研究见行见效”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出席会议,3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中心组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会。

李清泉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表示,调查研究之所以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不仅仅在于它是科学决策的依据,也在于深化调查研究有助于推动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有助于促进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建设。因此,调查研究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能力体现,更是一种作风态度。李清泉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突破口,通过调查研究促进能力提升、带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李清泉强调,一是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找准调研方向。要找到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攻克师生关切的堵点痛点。同时要强化调查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强化集思广益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真正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二是要周密安排调研过程,推进调研走深走实。领导干部从调查研究一开始,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搞漫无目的、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而是真正把调查研究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过程。三是要突出解决问题,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见效。各单位班子成员要系统梳理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省委巡视整改等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检视整改清单,切切实实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同时,要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和本单位的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破难题、促发展的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月兴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的重点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维度,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王月兴强调,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意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其最终目标是要出实效,必须做到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守人民立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推动全校调查研究见行见效,必须紧盯问题难题,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到推动学校发展上去。王月兴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才能不断提高认识问题的政治站位、增强谋划思路举措的政治本领、强化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在实践、认识、再实践的不断升华中推动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副校长徐晨作主题发言。如何使调查研究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徐晨指出,一是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切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他以其牵头负责的“开展校园数据治理,筑牢信息安全屏障”调研课题为例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和任务分工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又要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必须听真话、察实情,必须谋实招、出实策。三是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常态化。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时间和精力去搞调查研究,真正把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提高各种工作能力的“开路先锋”、化解各类矛盾问题的“宝剑利器”,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执行落实能力,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生部主任陈云飞、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弋灵围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分别汇报学习体会。陈云飞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对“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领悟,并表示未来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三全育人”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见行见效,充分凝聚育人合力,守好学生安全底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巢乃鹏以《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为题做汇报。他从党史切入,强调调查研究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他结合学院工作提出,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还要注重科学的调研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弋灵表示,要用好传家宝,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练好基本功,不断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学院党委将抓好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师生利益诉求关键问题、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等关键点,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分组研讨环节,校领导、党委常委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别发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成14个组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宣传部)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